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代表团赴沙特、阿联酋工作访问取得积极成效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2019年11月10日19:37分类:财媒聚焦

10月28日至11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崔琳率代表团赴沙特、阿联酋工作访问,进一步加强与沙特、阿联酋有关政府部门、机构的交流合作,执行中沙产能与投资合作机制,推动重点项目深入对接,出访取得积极成效。

“一带一路”与沙特“2030愿景”对接合作潜力巨大

访问沙特期间,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在利雅得举办的第三届未来投资倡议峰会,分别与沙特工业和矿产资源部部长班达尔·胡拉耶夫(Bandar Bin khurayef)、副部长卡立德·穆达尔伊弗(Khalid S. Al-Mudaifer),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总裁、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董事长亚瑟·鲁梅延(Yasir Al Rumayyan),沙特国际战略伙伴关系中心副主席阿尔巴拉卡蒂(Raad Ghaith AlBarakati),中国驻沙特大使陈伟庆等进行会谈。

代表团与沙特工业和矿产资源部部长班达尔·胡拉耶夫等合影

代表团与沙特工业和矿产资源部部长班达尔·胡拉耶夫、副部长卡立德·穆达尔伊弗,及沙特工业发展基金总裁易卜拉欣·阿尔莫耶尔,沙特国家工业发展和物流计划署总裁哈西里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谈,双方就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共同探讨重点项目推进的有效举措等深入交换了意见。沙方指定沙特工业发展和物流计划署与中方工作组加强工作联系,深入推进重点项目对接与落地。双方一致同意,建立更加紧密的工作联系,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不断推动中沙重点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新的成果。 

代表团与沙特工业和矿业部、工业发展基金等座谈交流

在与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总裁、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董事长亚瑟·鲁梅延的座谈交流中,双方就建立机制化工作联系、共同搭建中沙两国地方和企业交流合作新平台、务实推动双向投资合作项目等交换了意见,并探讨了“未来投资倡议峰会”在中国举办的有效模式与路径。沙方表示,沙特“2030愿景”与“一带一路”对接合作,为中沙企业投资合作带来了重大机遇,十分期待双方开展更深层次的互动交流和务实合作。中方表示,阿美公司是一系列中沙产能与投资合作重点项目的重要企业,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是为相关项目提供融资支撑的主要机构,对于助推“一带一路”对接“2030愿景”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一致认为,加快提出具体合作方案,建立机制化工作联系,共同推进相关合作。

代表团与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总裁、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董事长亚瑟·鲁梅延工作交流

在与沙特国际战略伙伴关系中心副主席阿尔巴拉卡蒂工作交流中,双方就进一步密切工作联系,共同研究推进中沙在产能合作、投资基金、科技创新和第三方市场等重点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一是要建立机制化工作联系,为双向合作项目提供支撑保障;二是要创新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中沙政府部门、企业、金融机构的务实合作;三是要谋划并推动重点项目,为中沙各领域务实合作增添新成果。

崔琳副主任与沙特国际战略伙伴关系中心副主席阿尔巴拉卡蒂会后合影

代表团组织一同出访的中国国新、国科控股、北方工业、中国化学工程等19家中资企业与沙特投资总局进行了政策沟通与项目对接,并参加了第三届未来投资倡议峰会(即“沙漠达沃斯”)。未来投资倡议峰会由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主办,已连续举办三届,本次大会主题为“全球商业的未来走向”,各国政要、政府机构代表、著名投资机构、知名企业近6000余名代表参加大会。代表团还参加了未来投资倡议“中国之夜”主题活动,与陈伟庆大使就推动中沙双向合作项目对接实施进行工作交流。

代表团与中资企业在沙特投资总局进行政策沟通与项目对接

代表团参加未来投资倡议峰会开幕式

中国与阿联酋共建“一带一路”各领域合作务实高效

在阿联酋期间,代表团分别与迪拜经济部副部长阿里·易卜拉欣·穆罕马德(Ali lbrahim Mohanmmad),阿联酋经济部贸易司司长穆罕默德·扎阿比(Mohammed Al zaabi)、投资司司长翰迪·优哈(Hind Al Youha、Ethidia),迪拜国际投资年会主席达伍德·阿尔·谢扎维等进行会谈,并实地调研了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

代表团与迪拜经济发展部副部长阿里·易卜拉欣·穆罕马德、迪拜出口发展局首席执行官萨迪·阿尔·奥迪等座谈交流中,双方就促进“一带一路”与“迪拜丝绸之路战略”对接合作、搭建中阿企业投资与贸易促进平台、推动产业项目务实对接等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同意,建立紧密的工作联系,指定具体联系人,研究提出具体合作方案,共同推进相关合作尽早取得务实成果。

崔琳副主任与迪拜经济部副部长阿里·易卜拉欣·穆罕马德互赠礼品

代表团与阿联酋经济部贸易司司长穆罕默德·扎阿比、投资司司长翰迪·优哈进行了工作交流,双方围绕持续推进中阿贸易与投资合作的有效模式与路径,研究推动双向投资与贸易项目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阿方表示,中国是阿联酋重要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伙伴,为加速实现阿联酋“愿景2021”的目标,今年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旨在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及外国投资者加大对阿投资力度。中方表示,阿联酋是中国在中东地区合作程度最深、合作领域最广、合作成果最实的国家,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阿在“一带一路”各领域合作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双方一致认为,要建立紧密工作联系,促进两国地方政府、企业交流合作,共同研究探索合作模式创新。

代表团与阿联酋经济部会谈交流后合影

在与迪拜国际投资年会主席达伍德·阿尔·谢扎维会谈中,谢扎维重点介绍了迪拜国际投资年会在促进阿联酋与中国及全球经济交流合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取得的积极成效,表达了希望双方通过建立机制化工作联系,更加密切双方交流合作,发挥好迪拜国际投资年会的平台作用,为中阿务实合作增添更多成果。崔琳介绍了国际合作中心在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执行一系列多双边国际合作机制的工作重点,及服务中国地方政府和企业对外开放合作的创新举措,对下一步双方加强密切合作、搭建平台、推动项目提出了积极建议。双方一致同意,建立机制化工作联系,探讨互设海外办公室,在举办迪拜国际投资年会领域展开密切合作,共同搭建中阿企业、机构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代表团与迪拜国际投资年会主席达伍德·阿尔·谢扎维座谈

代表团赴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园区建设进展、特色产业、创新合作模式等有关情况。作为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区位条件优越、政策优惠,目前,园区服务中心大楼已建成,投资20亿元的龙道博特轮胎项目等首批4家入园企业已启动建设,预计2020年一批示范项目建成投产。

代表团调研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

本次出访为建立与沙特和阿联酋有关部门、企业、机构更加密切的工作联系,深入推进中沙产能与投资合作项目对接,构建与沙特和阿联酋交流合作新平台打下了基础,达到预期效果。下一步,国际合作中心将充分发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窗口、平台和桥梁的作用,携手中外有关企业和机构,共同为深化中国与沙特、阿联酋务实合作增添更多新成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