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五常:政策落实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2日09:20分类:财媒聚焦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血脉”。近年来,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站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度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浙江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第一批小微企业园名单,余杭区28家园区榜上有名,位于五常的有西溪软件园金牛座、天秤座、181社区3家。

细数五常街道的发展脉络,2008年是转型的一个关键时间点。彼时的五常街道,仍是以传统生产企业为主,印刷、水泥、小五金、服装生产……越来越多的企业陷入利润增长不明显、污染严重急需转型的发展瓶颈之中,这让五常人清晰地认识到,求新求变,才是唯一的出路。

淘宝城项目建设,无论是对五常还是阿里都是一个双赢的战略。五常优惠的招商政策给了迅猛发展中的阿里最大支撑,而阿里的入驻,也从此改变了五常的产业格局。电子商务、高新技术、信息服务、动漫游戏制作、应用软件……一系列新名词从此进入了五常人的生活

杭州五常西溪软件园是一个紧随阿里而来的科创项目。在产业上,它优先考虑引进、发展电子商务、高新技术、信息服务、动漫游戏制作、应用软件开发等领域的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在经济上,它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税源经济。12星座的规划天然地特色鲜明——金牛座、天秤座、水瓶座、狮子座均为区科创园区,处女座为区文创园,双子座拟打造为科创产业园,双鱼座和巨蟹座拟打造为电商产业园。到目前为止,五常西溪软件园共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400余家。

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五常街道于11月在杭州师范大学围绕余杭区全域创新的各个环节构建了新一轮产业扶持政策体系,主办了“全域创新66条”政策宣讲活动。宣讲会涵盖实施大孵化器战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国际人才高地等六大方面,并从企业的实际操作出发,对企业日常会遇到的、事关企业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了进一步讲解,让企业能更好地利用政策。

杭州魔点科技是一家从事人工智能创新性研究的公司,目前正与浙江工业大学进行人脸识别技术方面的相关合作。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魔点科技正急需了解产学研相关方面的政策,此次宣讲会就像一场“及时雨”,他说:“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感受到政府对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而对标这些政策,魔点科技也能更好地鞭策自身快速成长。”

“新政含金量高、覆盖面广,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为政策落细落小落实奠定基础,从而助力小微企业在科技园区的发展。”五常街道党工委书记斯建刚表示。 (万建丹 韩毓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