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高墙内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2日17:32分类:财媒聚焦

房子成功过户到女儿名下,柯桥市民李女士(化名)心头的大石头终于放了下来。“你们花了这么大的精力,跑了这么远的路,真的是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感谢你们!”李女士这句郑重的感谢背后,体现的是柯桥区行政审批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初心,是全体党员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使命。

为进一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针对办事群众需求,浙江绍兴柯桥区行政审批局创新开设审批服务“面对面”活动,李女士的问题,就是通过“面对面”热线受理的。

“我们夫妻名下的房产目前抵押给了银行,我们想办理抵押注销,并把房产过户到女儿名下的相关审批事宜。但是丈夫去年入狱服刑,无法按照有关规定到现场进行办理。”李女士在电话那头说,自家房子抵押贷款的期限就要到了,但丈夫短期内难获自由,她心急如焚。受理人员听得出来,李女士的声音非常着急,心情也十分焦虑。于是,立即把这条求助信息上报到局党工委副书记、副局长黄荣彪处。

为“高墙”内的当事人办理审批事宜这在此前根本没有过先例,再加上涉及部门多、手续复杂、办事难度极大。但黄荣彪没有推诿,立即请来了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何龙刚一起商量。两人研究相关政策、办理方式等因素,并与南湖监狱指挥中心取得了联系。“只要群众的需求是合法合规合理的,我们必须努力创造条件给予帮助,这也有利于促进服刑人员安心改造,重返社会。”黄荣彪说。

得到监狱方同意后,区行政审批局立即成立了由自然资源和规划窗口、住建窗口、税务窗口三个部门的党员业务骨干组成的特别服务小分队,制定方案、落实人员、准备材料。 经过近6个小时不间断的努力,服务小分队准备好了厚厚一沓材料。第二天一早,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三名党员业务骨干、银行工作人员、李女士及其女儿,一同踏上了赴“高墙”内的这一次特殊的服务。

驱车152公里后,终于到达了浙江省南湖监狱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在说明情况并出示相关证件和介绍信之后,在监狱方的安排下,终于与当事人见面。会面时间很紧张,工作人员耐心、迅速地引导当事人在不动产登记申请表、抵押终止声明、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申请表、询问笔录、网签合同等对应文件一一签字确认。通过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以“移动办公”方式完成了过户手续。

把办不了的事办成,让难办的事情只需“最多跑一次”,此次特事特办的上门服务创造了三个不动产登记事项由15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全部完成的历史性纪录。而这一切折射的是全区党员干部“群众之事无小事”的初心,是深化“三服务”的又一次生动诠释。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柯桥区领导带头包乡走村深化“三服务”,实施调研走访“一周一报”制度,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解难题。截至今年10月底,全区各镇街、部门共收集问题4539个,其中服务企业问题2245个、服务基层问题1106个、服务群众问题1188个,已办理解决4392个,办结率96.7%。(王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