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积极打造离岸金融服务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5日14:49分类:机构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5日电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积极融通离、在岸两个市场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大力度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质效,有针对性地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全力打造离岸金融服务中心。

离岸转手买卖业务 支持新片区新型国际贸易发展

离岸转手买卖通常指居民从非居民处购买货物,随后向另一非居民转售该货物,但货物始终未实际进出我国关境(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交易。

上海是跨国企业、总部经济企业的聚集地,企业开展离岸转手买卖业务需求十分旺盛。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充分发挥在跨境贸易业务上的专业品牌优势,以企业实需为前提,积极推动离岸转手买卖贸易发展。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的指导下,在“三反”和“展业三原则”的基础上,比照国际通行规则,该行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做好事前准入、事中监控和事后评估,为优质企业开展离岸转手买卖业务提供高效、便利的跨境金融服务。

离岸并购业务 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

中资企业开展跨境并购是做大做强企业实力、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有力举措。近年来,随着自贸区离岸业务的不断完善与成熟,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充分发挥集团全球化、综合化优势,以及在跨境业务上积累的丰富经验,积极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

近期,该行参与中远海运集团下属香港投资平台中远海运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收购胜狮货柜境内五家附属企业100%股权项目,并通过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本次并购交易后,中远海运集团将成为全球第二大集装箱制造厂商,其市场影响力和话语权显著提升。该项目对帮助中资企业参与世界航运市场竞争、持续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将充分把握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与自贸区新片区带来的战略机遇,打造离岸金融服务中心,积极参与自贸区新片区的各项金融改革,为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贡献新的力量。(邓侃)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