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丰田iA5:合资车企纯电轿车的“实力担当”如何练成?

瞭望智库2019年11月19日16:42分类:品牌故事

近日,广汽丰田发布了旗下首款量产纯电动轿车广汽丰田iA5。新车凭借长续航、大空间、强性能、高智能的特点引来无数赞叹,堪称合资车企纯电轿车的“实力担当”。

更引人注目是,广汽丰田iA5使用了中方股东广汽集团的“G”字标,和使用外方股东丰田标的其他产品在同一工厂生产,同一渠道销售,形成了“双品牌”战略布局。

广汽丰田iA5如此硬核的实力,究竟是如何练成的?

1

续航最长的合资量产EV出世

超长的续航,是广汽丰田iA5的最大卖点之一。

广汽丰田iA5基于第二代GEP纯电专属平台开发,采用日本电产“三合一”高效电机,最高功率135kW,最大扭矩300N.m;搭载宁德时代最新一代三元锂电池,电池容量58.8kWh,电池组能量密度高达170Wh/kg;综合工况电耗低至百公里13.1kWh,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510公里,在同级纯电动车中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作为目前国内首款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510km的合资量产纯电轿车,广汽丰田iA5打破了消费者对新能源车一贯的“里程焦虑”,直击新能源车普及和发展的最大“痛点”。

如此重大的突破,离不开广汽集团领先技术实力的支撑与反哺。

目前,广汽集团已经以领先的研发实力获得外方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同,并开始向合资公司输出优秀的产品与技术。实际上,广汽丰田iA5由广汽研究院根据广汽丰田需求研发,开发阶段完全在广汽研究院完成,是由中方研发、从中方导入的新能源产品。

而这也正是广汽集团和丰田汽车股份占比50:50的广汽丰田,在iA5这款全新明星产品上使用的是广汽“G标”,而非丰田牛头标的原因。

2

卓越的品质与服务

除了广汽集团的技术优势,广汽丰田iA5的实力还得益于广汽丰田“零缺陷率”的制造品质以及“一日车主、终身朋友”的服务体验。而这两点,也是广汽丰田这些年受到广泛市场好评的真正原因。

广汽丰田成立15年来,一直十分注重夯实自身的产品品质与服务等核心竞争力。

一般而言,车企整车一次合格率能达到85%至90%,已属难得,若想提高一、两个百分点,需要整个制造体系付出长期的艰苦努力。而广汽丰田生产线的一次合格率(一辆车完成全部工序不用返修的比例)却达98.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约十个百分点。

其实,早在2016年度的丰田全球品质监查中,广汽丰田全部生产线就都获得了“零不良率”的内部最高评价,这在丰田全球体系中也非常罕见。

广汽丰田严苛的品控流程,是保证iA5产品力的基础。在iA5导入时,为了确保其在生产品质与生产性能方面的领先水平,广汽丰田和广汽研究院根据广汽丰田品质管理的经验和标准,共同进行了200多项改善。

同时,完善的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体系,也是广汽丰田强大竞争力的体现。在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CACSI)中,广汽丰田的销售及售后服务连续8年排名合资品牌第一。此外,今年年初以来,广汽丰田还启动了“品牌進化”中期规划,进一步探索全新的服务模式,推动渠道升级。

在此背景下,广汽丰田为iA5推出了创新性地增值服务方案,包括有最低15%首付低息购车、三电系统8年或15万公里质保、整车4年或15万公里质保、免费赠送新一代智能充电桩、终身免费软件升级、终身免费车联网流量、预约保养上门取送车以及24小时道路救援等,以此为用户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保障。

3

“双品牌”创新合资企业发展模式

更耐人寻味的是,挂着广汽“G标”的iA5,在广汽丰田4S店中销售,也与使用丰田标的其他产品在同一工厂生产。这不仅意味着广汽丰田的“双品牌”战略布局又进了一步,更是合资企业发展模式的创新。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合资车企对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在中外车企的合资合作体系中,产品研发和品牌一般都由外方提供。如今,广汽丰田iA5的诞生打破了这一固有的合资合作模式。这充分体现了丰田和广汽集团更加紧密融合的合作关系,为其他合资企业推动中外合作模式的创新和探索提供了参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