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隆集团陈启宗:最具国际化视野的企业家 | 之江百人会名家对话

之江商学院微信公众号2019年11月20日19:14分类:要闻动态

11月17日下午,气温格外温暖舒适,站在浦发银行杭州分行8楼私行中心,西湖美景尽收眼底,阳光照射下,湖水泛出金色的光芒。一场高端对话在此上演,几十位上市公司董事长齐聚,就如何在当今错综复杂的时势下,多维度看清世界政经形式进行了深度探讨。

当天下午,之江百人会名家对话(第1期)邀请到了时下“网红企业家”之一——恒隆集团主席陈启宗先生作为主讲嘉宾,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蒋凡和之江商学院执行院长朱仁华共同主持这场对话。在整场对话环节,蒋凡围绕房地产形势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陈启宗都一一进行了生动精辟同时又极其极具远见的剖析。二个小时,场下鸦雀无声。

1陈启宗(中)与蒋凡(右)、朱仁华(左)深度对话

陈启宗(中)与蒋凡(右)、朱仁华(左)深度对话

之江百人会

之江百人会是由之江商学院联合浙商证券、浙大上市公司研究中心、浦发银行以及浙江省著名上市公司共同发起,近百家上市公司董事长(CEO)参与。作为优秀上市公司董事长(创始人)为主的交流、合作平台,之江百人会助力上市公司弘扬实业精神,坚持产业为本、产融结合,通过资本市场推动并购重组、做强做大,展示资本市场‘浙江板块’新形象、新价值。

2恒隆集团主席 陈启宗

恒隆集团主席 陈启宗

“我最看好生物科技”

1986年,陈启宗在美国和弟弟一起创办了晨兴创投公司,这就是晨兴资本的前身。

早在1974年陈启宗就投资了美国红杉资本,可谓是一名投资老兵。多年来晨兴还投资了众多的互联网公司,如搜狐、携程、迅雷、凤凰新媒体、UCWeb、YY、小米科技、滴滴出行、雪球、金山WPS、Keep等等。

3

交流对话环节,之江商学院执行院长朱仁华提出,陈启宗先生是一位慈善家,自90年代就已致力于慈善事业,花11年时间复建故宫建福宫花园,成立晨兴基金会捐资助学,为哈佛捐资3.5亿美元等等,请陈先生谈谈这些年做公益的心得体会。

“不要把钱留给下一代,把钱交给下一代最没什么前途。”在陈启宗看来,香港很多大家族企业都有一个问题,热衷于把物质财富留给下一代子女继承,他们忽视了对子女的精神教育的培养,过多的物质财富往往不是带给下一代幸福和繁荣,而是事与愿违。

4

“企业家作为一个社会群体,必须积极投入到社会事业,公益事业中去,多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才会真正为这个群体赢得尊重。”

成功的企业家知道赚钱不易。最明智的给予下一代的东西有三样是真正有价值的:有爱的家庭、好的家庭教育、好的学业教育。其中,最关键的是家庭教育,也是最难做到的,因为那要求企业家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才有说服力,如果企业家自己不能给下一代做出榜样,下一代就未必会真正在家庭教育中得到有效的熏陶。交流最后,陈启宗重复道,“尽管我今天说了一些不中听的话,但希望大家都能真正为自己、为儿女、为国家想一想。”说这句话的时候,陈启宗意味深长地看了看台下的儿子陈文博。

交流环节,参加活动的企业家们就人民币如何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国内资本市场对外放开的条件与障碍等分别提出自己的问题,对此陈启宗先生一一给予详尽解答。

活动最后,浙江省十一届政协副主席、杭州市前市长张鸿铭为陈启宗先生颁发活动纪念牌。

5浙江省十一届政协副主席、杭州市前市长张鸿铭(左)为陈启宗先生(右)颁发纪念牌

浙江省十一届政协副主席、杭州市前市长张鸿铭(左)为陈启宗先生(右)颁发纪念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