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慈90年:走向世界 走向大健康

医师报微信公众号2019年11月20日19:08分类:品牌故事

中医药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不仅是中华民族文化特有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被世人誉为中国古代的“第五大发明”。然而,19世纪以来,随着化学合成药的迅猛发展和“西学东渐”,中医药受到重大冲击,“废止中医”的言论甚嚣尘上。爱国实业家玉慧观、郑平叔等人深感 “惜吾国科学落后,国药遭天演之淘汰”,立志改良国药,提升品质。遂以“科学提炼,改良国药” 为办厂宗旨,于1929年在上海创立了佛慈大药厂。并首创中药浓缩丸技术,以“中药西制”的思想,开创中药生产工业化的先河。至今,已走过了90年的岁月。

1日前,佛慈制药联合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2019年“佛慈制药”杯全国广场舞锦标赛在兰州举办总决赛.webp

日前,佛慈制药联合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2019年“佛慈制药”杯全国广场舞锦标赛在兰州举办总决赛

迁入兰州  走向世界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天津、上海相继沦陷,佛慈大药厂一度风雨飘摇。直到新中国成立后,佛慈才抖落战争的硝烟,结束了颠沛流离的岁月。

1956年,在国家支援大西北建设的整体安排下,佛慈踏上了崭新的征程。从黄浦江边到母亲河畔,“迁兰”的道路充满了艰辛,“道路不平,电灯不明;无风三尺土,有雨满街泥”便是当时兰州的真实写照。但佛慈人却坚信:人定胜天。在这种信念的驱动下,佛慈人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不到两年时间,便使佛慈的产品增加到近百个品种。

20世纪90年代,随着药品质量管理(GMP)标准在国内全面推行,佛慈斥资5000万元兴建GMP制剂大楼,1995年12月,佛慈顺利通过澳大利亚TGA组织的GMP认证,拿到了第一张国际通行证。如今,佛慈的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28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名列中国中成药出口企业十强。佛慈已成为兰州的一张名片,被海外华人亲切地称为“兰州药丸”。

2010年,佛慈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创造了一个由著名老字号演变为中国驰名商标的经典案例。佛慈正以其独特的品牌特征,从兰州走向世界。

2.webp

改良中药  公开其秘

医药同源,同为防病、治病,密不可分。然而,自古以来,中医就有“秘不授人”的传统,佛慈却决心打破这一桎梏。创立之初,佛慈便于每月定期开放药厂,公开药方,将研究成果发表于中外医界。“以尽科学者之义务,以期多少贡献于人类”。著名医学家朱南山先生曾盛赞:“公开其秘,尤为难得!”

为促进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1973年,佛慈将40多年来的科学试验和生产实践经验进行科学、合理的总结,再一次编制了佛慈制药《产品规范》,将经常生产的89个中成药品种处方、生产工艺、质量控制标准毫无保留地对外公开,以便同行业学习和促进技术交流。如今,浓缩丸已经成为中成药的主导剂型。将火煎水煮的草药浓缩为携带方便、易于保存的药丸,不仅浓缩着佛慈人的智慧、胆识与真情,也浓缩着一部中医药现代化的传奇。“佛慈”牌六味地黄丸连续多年被评为“甘肃省名牌产品”,公司也荣获“甘肃省创名牌产品先进企业”殊荣。

2001年,时任甘肃省委书记宋照肃到佛慈考察时,向大家讲了一个故事:前段时间他身体感到疲乏,去医院看病,大夫开了些中成药,建议他注意休息,进行药物调理。拿起处方,他看到大夫在“六味地黄丸”后面添加了括号,注明了“佛慈”。

3.webp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慈心好药,药香浓浓最温柔;健康中国,美丽世界送问候……”一曲《让爱浓缩到永久》唱出了佛慈“首创中药浓缩丸技术”的自豪,也唱响了佛慈促进民族健康的愿望。

向大健康产业进军,是机遇,也是时代赋予佛慈的使命。作为佛慈进军大健康产业的“排头兵”,阿胶不仅有着美容养颜、保健养生的功效,也被《本草纲目》《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佛慈阿胶产品成功面市,标志着佛慈正充分利用自身品牌和平台,积极拓展大健康业务的决心。在不远的将来,大健康产业必将成为佛慈的另一支柱产业。

90年的岁月,将源远流长的中药文化积淀在佛慈品牌上,也积淀在每个佛慈人身上。如今,佛慈的继承者们矢志不渝地秉承着“科学提炼,改良国药”的理念,并将其不断发扬光大。佛慈已不仅仅是一家企业,一个品牌和一个产品商标,而成为了一股巨大的文化力量和人类共同的财富!

4.webp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