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回访比利时两大光伏项目 以高效产品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新华丝路网2019年11月22日09:54分类:要闻动态

赴法国出席2019《财富》全球论坛的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19日到访比利时,对隆基参与建设的多个光伏发电项目进行回访,并与当地项目业主、新能源企业及投资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了关于发展清洁能源发展的众多话题。

李振国一行首先到访的是位于比利时安托万(ANTOING)的Your Nature生态度假村,受到了该项目业主方代表Edouard de Ligne的热情欢迎。Your Nature生态度假村拥有280公顷的湖泊和森林,位于比利时与法国交界的安托万(ANTOING)森林保护区。

本着“尊重自然”的开发理念,Your Nature致力打造一个100%环保的生态度假村。Edouard de Ligne表示:“人类的任何活动都不应该对自然造成威胁。尊重自然是我们的根本原则,我们希望建立一个人类与自然生态完全和谐共生的场景。”对于开发和设计原则,他补充道,“我们一切的基础就是100%环保,而选用光伏电力作为主要的能源供给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图为Your Nature生态度假村 (潘革平 摄)

图为Your Nature生态度假村 (潘革平 摄)

Edouard de Ligne对于隆基提供的优质太阳能产品表示了感谢,他说:“相信使用清洁能源对保护及改善地球的生态环境将起到积极作用,我们也知道中国在这方面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这是很有价值的,希望全世界都能意识到使用清洁能源的重要性,我们愿意成为有力的参与者之一。”

图为Your Nature生态度假村项目投资方代表(右)与李振国(左)交谈 (潘革平 摄)

图为Your Nature生态度假村项目投资方代表(右)与李振国(左)交谈 (潘革平 摄)

此次回访之行的第二站是位于比利时吕热莱特市的天堂动物园。2014年,来自中国的大熊猫“星辉”和“好好”落户这里,成为该园的“明星成员”。目前该动物园已经拥有5只大熊猫,是中国外拥有大熊猫数量最多的动物园。

图为天堂动物园的第四只和第五只大熊猫——“宝弟”和“宝妹” (潘革平 摄)

图为天堂动物园的第四只和第五只大熊猫——“宝弟”和“宝妹” (潘革平 摄)

此外,天堂动物园占地5万平米的“中国园”也是中国境外最大的中式花园。

图为隆基代表团在天堂动物园中的“中国园”与合作伙伴合影 (潘革平 摄)

图为隆基代表团在天堂动物园中的“中国园”与合作伙伴合影 (潘革平 摄)

当天,天堂动物园收到了第三张“中国名片”——隆基为天堂动物园提供了62750块高效单晶光伏组件产品,帮助这里建成一个装机规模为20MW的全球最大的光伏停车场,为这座享誉全欧的顶级动物园提供绿色、清洁的电力能源。

对于选择清洁能源作为动物园的主要能源供应形式,天堂动物园创始人兼总裁Eric Domb表示,“天堂动物园就是希望建立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空间,而选择光伏发电这种清洁能源很好的契合了这样的理念,我们乐于作为一个清洁能源使用的案例向世界传达关于保护地球的决心,这是很有必要的。而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现在光伏发电的成本日趋下降,使用清洁能源相较传统的电力供给也更具经济性。”

该项目的投资方Green4Power开发与运营官Jean-Benoît Sepulchre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成本在下降,在经济性上已经具备优势,这是推动清洁能源更广泛应用的积极因素之一。在天堂动物园项目中,这家由Integrale保险公司和Perpetum能源公司持股的公司投资了大约2000万欧元,2020年初该项目建成后,将由Green4Power向业主方供电,天堂动物园每年向Green4Power缴纳使用费,而这个费用比之前每年缴纳的电费要低。

erpetum公司首席执行官 Luc Leenknegt 表示,中国光伏企业对于全球光伏产业的发展和成本下降起到了关键作用。“我们必须看到中国企业在这个领域具有的优势,他们拥有先进的技术和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已成为这个领域的引领者,推动了这个产业的快速发展,让更多人有机会使用可负担的优质清洁能源。更令人感到兴奋的是,我们能够感受到他们乐于参与到全球市场中来,他们很开放、很全球化,愿意将优秀的产品和技术分享给世界。”

对于和隆基的合作,Luc Leenknegt表示,隆基具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和技术优势,可提供可靠高效的太阳能产品,这是我们最为需要的,我们需要这样拥有领先实力的国际化企业和我们一起。

对于中国光伏产业取得的快速进步,李振国表示,“这得益于技术进步和生产制造能力提升两大关键因素。”

李振国说,在技术进步方面,中国光伏企业的技术进步是全方位的,以隆基为例,隆基从2012年到2019年上半年,累计研发投入达到了近40亿元人民币,研发投入常年占到营收的5%-7%之间,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高的光伏企业。隆基在PERC光电转换效率这一核心技术指标上,3年内6次打破世界纪录;在光伏产品制造领域的硅棒、硅片、电池、组件4方面均以突破性技术引领着行业发展。隆基所体现的技术领先型也是中国光伏产业的一个缩影。

而在生产制造能力方面,李振国认为最核心的关键就是中国光伏产业链的完善。他表示,在10年前,中国大部分的光伏生产制造设备和原材料还要依赖进口。而今天,在隆基和其他中国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在国内实现了完整的产业链配套,99%的原材料和生产设备都实现了国产化,这也带来了生产制造能力的大幅提升。

对于企业的全球化,李振国表示,光伏产业本身就是一个全球化程度很高的行业,隆基和中国光伏企业希望以更开放的姿态参与到全球市场中来。目前,隆基已经在马来西亚古晋建立了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并在全球十余个国家建立分公司和分支机构,拥有3000多名外籍雇员。这也表明了中国光伏产业的开放态度和决心,我们乐于将先进的光伏技术和优质的光伏产品带给全球客户,也愿意看到全球所有具有领先技术优势的光伏企业和我们一起推动这项造福人类的伟大事业。

对于光伏能为地球和人类带来的巨大改变,李振国认为其作用不仅限于带来“清洁能源“。他提出了一个被称为“Solar for Solar”的宏大的构想,他认为,目前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已经使其具备了成为未来主要能源的基础。而面向未来,通过“光伏发电制造光伏产品”,可以进一步拓展这种完全零碳能源的使用场景,将光伏发电用于海水淡化、远距离调水、荒漠灌溉,当地球荒漠面积的70%成为绿洲时,就可以固化人类历史上所有的碳排放,实现“负碳发展”,这将是光伏对人类做出的最大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