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草海:为候鸟创造星级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7日20:07分类:中国·威宁

草海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类黑颈鹤的越冬栖息地之一,今年11月7日,威宁草海迎来了第一批黑颈鹤,截止19日,飞到草海的黑颈鹤达到1093只,同时,草海管理委员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候鸟安全越冬。

草海湖水碧波荡漾,清澈见底,成群的黑颈鹤在湖边悠闲觅食,时而飞来飞去。

11月19日,在巡护员刘广惠的带领下,记者穿上水衣走进草海刘家巷片区候鸟栖息地。

“这里一共有13只黑颈鹤,分几个家庭,3只或4只同属一个家庭。那儿有个家庭,现在是两只,有一只飞出去了。”对于来过冬的候鸟,草海巡护员刘广惠如数家珍。

为了检测候鸟迁徙情况,刘广惠每天要通过相机和望远镜观察候鸟栖息的规律。

“今天早上我来数了黑颈鹤,在我们旁边已经有142只黑颈鹤,有一部分飞在山上去觅食,它们在山上吃老百姓种的土豆,下午一般在栖息地吃水梭草的根茎。”刘广惠说。

黑颈鹤集中栖息在草海湖东岸、南岸、西南岸的浅水沼泽地,主要在刘家巷、朱家湾、胡叶林、温家屯、阳关山、吴家岩头、王家院子等7个区域栖息。据刘广惠多年的观察,黑颈鹤有着超强的记忆。

“去年在这里觅食的,今年他又在这里觅食,所以黑颈鹤的记忆和人的头脑差不多的。” 刘广惠笑着说。

据统计,自11月7日草海迎来第一批黑颈鹤后,截止11月19日,飞到草海的黑颈鹤达到1093只;灰鹤600多只;斑头雁1127只;其它鸟类30140只。

“这段时间都是候鸟迁徙的季节,我们巡护人员每天都在不同的栖息地观察鸟类如何迁徙,灰鹤已经来了600多只了,还在胡叶林发现了6只小天鹅。”

为了给草海越冬的候鸟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草海管理委员会加大巡护力度,从“吃、住、行”及安全卫生方面保障候鸟安全过冬。

草海管理委员会环境监测处副处长李振吉说,“为了让候鸟安全舒适越冬,管委会对觅食地、栖息地进行重新建设,保障草海有充足的食物,并对影响鸟类栖息的高杆植物进行清除。同时加强巡护,保障候鸟安全。”

“安全卫生方面,我们也是积极做好鸟类疫源疫病的防控工作,通过清扫、清理、杀毒,做好卫生安全方面的工作。”

据了解,每年到草海越冬鸟类达10余万只,近年到草海越冬黑颈鹤1600余只。

下一步,威宁将加大草海综合治理力度,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不断提高保护管理水平,实现“水清、山绿、景美、人和、鸟欢”的治理目标。(周阳 刘苏颉 杜应妮 卯升林)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