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会议来了三个院士,这个平台不简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8日14:34分类:品牌故事

近日,“食品饮料高效加工及检测技术创新”论坛暨2019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年会在江苏南京召开。

此次论坛由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国家固酿中心)主办,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与南京师范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邓子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教授朱蓓薇,中国工程院院士、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国君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等机构,1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参与这场行业最“高精尖”的学术会议。

2019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年会现场

2019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年会现场

注入新动能推动固酿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National Engineering ResearchCenter of Solidstate Brewing,以下简称“中心”),于2009 年12 月获国家科技部行文批准,依托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组建,是目前国内固态酿造行业唯一、专门从事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体现我国传统固态酿造行业特色与亮点的国家级科研与创新服务平台。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致辞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致辞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说:“依托泸州老窖建设的国家固酿中心已成为中国白酒金三角地区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为我国固酿产业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能。”

据悉,由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沈才洪担任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首次将传统酿造产业技术提升到国家技术研究层面,主持参与了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3项以及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15项,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8次,同时,通过“中心”向产业化基地、行业辐射成果多项,带动产业链创造效益100亿元以上,为全国固态酿造产业技术进步做出重大贡献。

国家固酿中心始于泸州老窖而服务于整个产业。刘淼表示,泸州老窖作为固态酿造行业龙头企业、浓香型白酒工艺标准的制定者和引领者,有责任、有义务,引领固态酿造产业的转型升级,愿与高校、科研院所、兄弟企业通力合作,共同推动固酿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让智能、高效、健康、品质成为中国酿造的代名词。

融合新技术 引领中国食品产业健康转型

此次论坛,不仅聚焦酒类行业的科技创新,同时也关注整个食品饮料领域的发展趋势。

随着经济和社会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食品饮料业实现了高速发展。同时,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部署下,加快推进食品饮料的工程技术创新、加速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构建我国食品饮料高质量发展模式成为趋势。

食品饮料作为国民必需品,在智慧中国、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引领下,正加快与智能制造技术、现代生物技术、现代检测技术等前沿科技的深度融合,建立智能制造生态系统和食品饮料快速响应检测机制,是推动我国食品饮料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邓子新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邓子新

邓子新院士作了题为“合成学驱动的生物设计与高端制造”的专题报告,从合成生物学的生物设计出发,阐述了合成生物学在推动能源、材料、环境、医药等领域的高端制造场景中具有广泛的应用潜能。合成生物学的快速发展大大拓展了生物制造的应用前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教授朱蓓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教授朱蓓薇

朱蓓薇院士从食品营养与健康方向,作了题为“聚焦营养与健康,创新中国食品产业”的主题报告,对中国食品产业当前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民以食为天”,随着健康中国进程的进一步推进,食品营养与健康已成为食品产业发展的重要研究方向。

此外,江南大学许正宏教授、中粮集团营养健康研究院张晓琳研究员、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研发部钟其顶主任、重庆大学侯长军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黄和教授等著名专家,分别围绕“微生物功能导向的泸型酒研究进展””、“红茶菌的微生物菌群组成及其对品质的影响”、“食品(饮料)真实性技术研究与标准进展”、““细胞分子水平发酵与食品安全相关检测新技术”、“微生物生产不饱和脂肪酸油脂的技术开发及产业化放大”等作了主题分享,并与参与代表进行紧密互动,共同探索和促进食品饮料产业未来发展之路。

2019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年会的召开,将促进我国固态酿造产业、食品饮料产业的进一步交流与融合,对于推动我国食品饮料行业的科技创新与发展,推进我国传统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