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嘎村有位扶贫急先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30日15:39分类:中国·威宁

哪里有困难,那里就有她的身影,身材娇小的张璨巾帼不让须眉,人送外号“救火队长”。

2011年以来,张璨先后在么站镇么站村、田上村、岔河村以及五嘎村任党支部书记,在么站镇脱贫攻坚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6年,张璨初次来到五嘎村,开展工作伊始,她先花了一个星期遍访全村361户村民,详细记录每一户村民的详细信息,核对错误信息,及时更新新信息,并将之编辑成册。

她每天将“信息簿”背在包里,用3年时间走好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之路。在她的包里,除了这本信息簿,还有脱贫攻坚笔记本、公章和一个水杯。

张璨随时都将公章带在身上,她朗声笑道:“公章我时时刻刻背着,方便群众。”

五嘎村海拔较高、地势崎岖、缺乏水源,长期以来,农业产业主要以种植苞谷、玉米为主,村无增收产业,百姓思想较为保守。作为党支部书记,怎样带领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

张璨说:“首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端正态度,和村民心贴心交流,开展工作尽量争取老百姓的认可和支持。”

在开展日常工作过程中,张璨始终摆好用心服务群众的姿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悉心为村民解难题。

11月初,57岁的村民邓兴云刚刚搬进新房,新房里摆着沙发,墙壁上挂着精致的装饰画,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邓兴云说:“张支书是非常关心我们的,平时有什么问题我们就直接打电话问她,她都尽力给我们解决,她是个好支书,我们内心是非常认可她的。”

邓兴云一家因学致贫,在政策的帮助下,他们家领到了2万元的危房改造补贴以及1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用于购买能繁母牛。此外,邓兴云的妻子还在村里担任保洁员,每年有6000元的工资收入。

搬进新房,朝着摆脱贫困迈出了一大步,邓兴云一家的生活将从“新”出发。

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张璨带着村民们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进产业发展项目,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修通了长达12公里的组组通公路,全村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全覆盖。

目前,在产业发展方面,五嘎村成立了村社一体合作社,以村社一体合作社为依托带动引领产业发展,今年发展种植蔬菜200亩、油茶500亩、魔芋100亩;发展养牛700余头,覆盖全村贫困户,助力村民致富增收。

此外,五嘎村今年还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涉及土地2000余亩,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每天能带动100余名村民就业务工。项目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每年支付500元费用,流转20年,一次性付清。工程竣工之后,土地将交由村社一体合作社使用,采取“农业种植+光伏发电”的模式,农光互补,助力当地百姓有稳定持续的收入来源。

张璨在基层工作近10年,她始终保持着“活到老、学到老”不断追求进步的态度。她曾自考大专学习法律专业,后又继续学习完成本科学业。工作之后,她利用好各类培训机会,不断丰富充实自己。

“养牛的方法是她(张璨)教给我的。”村民夏敏笑着说。

今年39岁的夏敏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她养了8头牛,刚刚卖了3头小牛。

夏敏养牛采取的是圈养的方式,她说:“圈养会辛苦一点,我每天早上起来要打扫圈舍,把粪堆在一起,还要用水冲洗,每天忙前忙后,但是圈养有个好处就是屋头看起来会比较干净。”

夏敏卖3头小牛犊收入1.5万元,下一步她计划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走好“牛路”实现持续增收。

张璨从不吝啬将自己的所知所学教给群众,她始终以特有的温婉和村民亲切交流,以清晰的逻辑思路理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每天从早到晚,张璨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她每天要接无数个电话,处理数不清的纠纷,和各式各样的村民打交道。

张璨笑着说:“没仔细数过一天要接多少个电话,反正手机随时都要捏在手里,一个月大概要花400-500元电话费。”

村民生活好不好,关键是看老百姓是笑还是哭。张璨说:“看到村民有笑容,我就感到有些许慰藉,我不敢说能争取百分之百村民的支持,但是至少要有95%以上的村民支持,那工作才能顺利开展下去。”

张璨扎实开展工作,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肯定。

么站镇人民政府宣传委员夏松说:“张璨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在工作上思路非常清晰、推进十分有力,她工作以来经历了4个村,每一个村都做出了一定的成绩,我们都称她为‘救火队长’。”

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张璨时刻铭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她说:“下一步我们打算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完善,在产业增产增收上下一番功夫,力争让贫困户早日脱贫,共同奔向小康。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将摆正自己的位置,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向前迈进。”(唐爱梅 罗忠蔚)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