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好药苏州造 喜入医保惠全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30日15:39分类:机构动态

国家医疗保障局11月28日公布2019年国家医保谈判准入药品名单,由苏州工业园区药企信达生物和与礼来制药共同开发的国产PD-1(programmed cell death protein 1)免疫抗癌新药达伯舒(信迪利单抗注射液)被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年版)》乙类范围,成为唯一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PD-1抗癌药物。

PD-1抗癌药是一种肿瘤免疫治疗创新药,可以激活患者自身免疫功能杀死癌细胞,疗效好、副作用较低且属于广谱性药物,但价格昂贵。目前,我国已经获批上市的PD-1类抗癌药,赠药后每年治疗费用也超过10万元,对患者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的结果显示,达伯舒进入医保谈判的每瓶支付价为2843元,降幅超过60%,提升了患者对于新型高质量免疫治疗药物的可及性。自明年1月1日起,符合医保规定医学条件的患者可以按规定报销。

信达生物制药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俞德超博士说:“感谢政府部门给予我们的机会和认可,让信迪利单抗注射液成为唯一进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的PD-1单抗药物。信达生物将一如既往支持国家深化医疗保障改革,致力于提高药物可负担性和可及性,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贡献力量。”

信达生物只是园区国产新药“研发军团”的优秀代表之一。就在前不久,园区的百济神州研发抗癌新药获批美国上市,盛迪亚生物医药与上海恒瑞共同申报的新型单抗药物也已经提交上市申请,有望成为国内第三款上市的国产PD-1单抗。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多年坚持与努力。园区在生物医药产业深耕十余年;2014年起,开始每三年调整一次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范围覆盖企业人才引入、新药研发、国际合作、知识产权保护、股权融资等重点领域。

在金融资本的有力支持下,不少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园区生物医药领军企业基石药业,成立4年就上市港交所。基石药业A轮、B轮融资阶段,苏州本土创投机构元禾控股均给予大力帮助,并在企业后续融资、落户、上市筹划等方面持续提供投后增值服务。

日益完善的产业生态与营商环境还帮助园区赢得越来越多的国际一流人才青睐。园区在抗体领域引入了包括俞德超、罗培志、钱雪明等在内的39位高层次人才,引领园区奔向江苏乃至我国抗体药研发创新的主阵地。截至2018年末,园区企业共申报42个抗体药物品种,占江苏申报总量的一半以上。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苏州研究院、牛津大学苏州先进研究中心、哈佛大学韦茨(大健康)创新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等知名大院大所也相继落户,不断夯实园区生物医药源头创新能力。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院长、奥凯(苏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占峰说:“牛津大学在海外唯一一个研发基地就落户在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可以说是全球规划最好、产业发展最先进的一个地区,我们将以这里为基地,把科研做好。”

生物医药已成为苏州工业园区三大特色新兴产业之一,其中抗体药物是生物制药产业增长最快的领域,集聚了以信达生物、基石药业、东曜药业、盛迪亚、康宁杰瑞等为代表的40多家抗体企业,覆盖抗体药物筛选、医药外包服务、药物研发、中式平台、产业化基地、中介咨询等产业链上下游环节,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居全国前列。(王艳艳)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