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窄之道》新书在川发布 文化名家助力品牌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30日17:11分类:机构动态

新华财经11月30日电 11月30日,“人生无处不宽窄——《宽窄之道》新书发布暨名家对话会在成都天府书展上举行。

《宽窄之道》一书,是四川中烟联合封面新闻、作家出版社邀请40位文化界名家以40种宽窄哲思的系列人文随笔集成。新书发布现场,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兼《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委员蒋蓝、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周啸天展开精彩对话,畅谈宽窄人生之道,讲述“宽与窄”的哲学思考。

“宽窄”在不同领域、尺度、语境下拥有截然不同的文化含义。每一位文化名家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用哲学智慧丰富了宽窄文化的表达。

李后强认为,宽窄,不仅是发酵于成都三条老巷子里的历史文化,更是广与狭、多与寡、深与浅辩证统一的哲学。宽窄在心,宽窄在蜀,宽窄是认识问题、是辩证法,“宽窄学”诞生在成都。

龚学敏对宽窄的感悟是一句诗:“有一种宽叫把水切薄”。他说:“‘宽窄’是几千年来中国文人认识自己,认识人与人之间,人与世界之间关系的一个哲学总结,是中国文人对世界的崭新角度,也是中国文人人生观、价值观的一个凝练。”

在蒋蓝眼里,宽窄犹如精神的原乡:“宽窄哲学恰恰是中道精神的灿然落地,这是步入成都深处的秘道,由此我们领略一座因水而生的大城,一座诗意迭兴的古城,一座秀美温润的丽城,一座现代时尚的宜居之城。”

周啸天理解的宽窄之道是相对。“宽窄”是描述空间及空间感受的概念,“宽窄”是相对的概念。人在宇宙间是个比例中项,任何所谓宽的,放到宏观世界都是窄的;任何所谓窄的,放到微观世界都是宽的。

四川中烟以“宽窄”品牌建设为突破口带动企业快速发展。他们与各大研究院跨界合作,阐释、拓展“宽窄文化”,通过“宽窄视角”解读中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了企业从“宽窄”产品向“宽窄”文化的创新升级。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