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品质持续创新 积极探索品牌国际化路径——专访扬子江药业集团副董事长徐浩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2日12:21分类:品牌故事

12月1日-2日,“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扬子江药业集团副董事长徐浩宇在论坛期间接受新华财经专访时分享了企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体会。

aced86f19469698d3cfb1164aad2484

讲创新——以创新助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向新的发展周期

早在1975年,扬子江药业就与中药“结缘”。发展至今,扬子江药业相继开发出了诸多中药新品。将中医药经典名方与现代科技结合,在传承创新中做足功夫,努力走出一条中药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等一系列政策引导下,当前医药行业处于变革时期。制药企业普遍遭遇新的发展瓶颈,主要是来自于仿制药低价竞争、研发创新难度增大、环保监管趋严、各种成本上升的压力等。

据徐浩宇介绍,在此形势下,扬子江药业更加重视研发创新投入,加大创新药、高端仿制药、中药和大健康产品开发,加快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同时,通过内部管理改革,推行提质增效,着力化解市场竞争风险。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决定力量,没有创新就没有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又是创新的原生动力,只有两者结合起来,企业才能走向一个新的发展周期。”徐浩宇如是看待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

对于研发创新的投入直观反映了扬子江药业对于该领域的重视——据了解,扬子江药业近年来用于研发创新的投入年增幅达20%。依托药物制剂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药制药工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药质量控制重点研究室等高层次创新研发平台,形成了由资深科学家、海归高层次人才领衔,总人数逾千人的创新团队。

话质量——构建中药大健康产业的扬子江样本

作为一家依托于中药发展起家的民族制药企业,扬子江药业始终以传统中医药的传承创新为己任,剑指中药大健康产业,积极打造中药现代化的“扬子江样本”。

据徐浩宇介绍,扬子江药业首创了中药整体集成物流系统、机器人投料系统、生产执行系统,形成了一整套从中药材前期处理到提取的现代化解决方案。

从源头严控质量——在全国10多个省设立31个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总种植面积9万余亩,并建立了中药材溯源系统。

以制度监督质量——每年3月和9月开展的“质量月”活动,到2018年已连续举办40次,并于2019年起升级为“质量品牌安全环保月”。

对标国际提升质量——坚持向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看齐,实施FDA、欧盟GMP认证项目。扬子江药业现有4个车间、6个品种和1个提取物已获得欧盟GMP证书。全力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现有15个品种已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10个为全国同品种首家过评。

与此同时,扬子江药业还积极致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国家政策同频共振,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布局,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动各子公司形成集群发展优势。在生产制造领域实施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劳动生产率。全力打造龙凤堂中药智能化工厂,进一步做优中药大健康产业,争做中药行业标杆。

“扬子江药业把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作为自己的质量文化。在生产、安全、环保方面倾注了最大的心血。”徐浩宇动情地说,“制好药,更要让百姓少吃药,拥有真正的健康!”

谈品牌——质量是品牌的灵魂 积极探索国际化路径

近年来,扬子江药业在品牌建设方面屡有大动作:打造“龙凤堂”民族中药品牌;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在京广线、京沪线、京哈线、西成线30组高铁冠名广告投放,使扬子江品牌传播进入“高铁时代”……

今年5月,“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品牌强度980分、品牌价值428.69亿元,获得医药健康板块双第一名,成为中国医药行业最强品牌。这也是扬子江药业获2016年度品牌强度、品牌价值“双第一”之后再度称雄。

扬子江药业40余年坚持走“质量强企、品牌塑企”的理念还体现在对品牌国际化新路径的积极探索上——通过不断引进国外先进的理念、设备技术、产品和人才,大力实施国际化认证,突破进出口贸易壁垒,不断缩小与全球一流药企的差距。

为掌握中医药标准话语权,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出去”,扬子江药业创新性地构建了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建立了被中国药典和国际主流药典采纳的系列中药质量标准及相关指导原则,并牵头承担了15个中药材《欧洲药典》植物专论研究工作。

截至2019年10月,扬子江药业已有58个中西药制剂出口至欧洲、亚洲、南美洲和非洲的29个国家和地区,包括蓝芩口服液、胃苏颗粒、黄芪精等10个中药品种已出口至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提升了中药在海外市场的美誉度与影响力。(王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