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铁棍山药亮相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2日18:11分类:机构动态

11月29日,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博览会经农业农村部批准举办,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有机食品贸易盛会。博览会上,温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培华向全场与会人员推介温县铁棍山药。

据李培华介绍,温县是怀药之乡,是怀山药、怀地黄、怀菊花、怀牛膝“四大怀药”的原产地,也是温县铁棍山药道地产区和主产区。早在2008年,“四大怀药”种植与炮制就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温县铁棍山药已有3000多年的种植历史,自古就是皇室贡品、国药瑰宝,被称为“神仙之食”,以其良好的口感和突出的保健作用,赢得了全国消费者的青睐和市场的高度认可,曾多次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各类农业展会,并屡获金奖。

目前,温县铁棍山药已经获得原产地证明商标、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等三大“国家级地标”认证,并先后荣获驰名商标、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等荣誉称号,被列入河南省知名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已成为焦作怀药文化的代表元素和河南的一张农业名片。

近年来,温县立足于原产地优势,将发展怀药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举措,已初步形成了产业链完整、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温县也先后被授予“河南省十大中草药种植基地”“国家级四大怀药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等荣誉。截至目前,温县拥有怀药农民专业合作社857家,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从事怀药生产销售的农户有1万多人,开发深加工产品6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2019年11月15日,国家山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在温县成立,该联盟将在优势品种、优质产品、优良品牌、优秀人才等方面发力,为把温县打造成引领山药产业科技发展方式转变的高地和样板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助推温县铁棍山药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崔鹏)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