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头镇马达村:“快马加鞭”幸福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3日17:22分类:中国·威宁

黑石头镇马达村距镇政府20公里,地形起伏大、土壤肥力差、广种薄收,因其地理环境因素和交通条件的不便,造成马达村常年产业结构单一、人均收入低,村民外出务工成为了经济来源的重要支柱。

对此,马达村党支部书记李继军看在眼里、苦在心里,为了扭转这一局面,他14年如一日工作在基层、吃苦在基层、成就在基层。如今的马达村成为脱贫攻坚中一个靓丽的缩影,看着路通了、产业发展了、家家户户日子红起来,他心里也乐开了花。

要想富,先修路。自李继军任职以来,村里的交通出行就成为了一直困扰他的难题,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也制约了马达村的产业发展。近年来,在政策的支持下,李继军全身心投入到了通村路和通组路的修建中,他说路修好了就是全村的希望,在他的动员和监督下,马达村保质保量完成了23公里公路修建。

李继军说:“在我任职以前,马达村全部是泥巴路,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村通村路、通组路现以全部完工,通村路、通组路共计23公里。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以前我们下队,老百姓不支持我们工作,修好路以后,老百姓工作也支持了,老百姓的出行困难也解决了。”

现在路通了,蜿蜒盘旋的水泥路延伸到了家家户户,交通出行问题得到了解决,村民自己发展的动力也更足了,一起脱贫致富的决心更强了。

李继军说:“以前的时候,土特产种出来都是人背马驮上街,现在路修通了,解决了全村老百姓出行困难问题,现在家家有了摩托和小汽车,他们自行拉上街去买,收入增加了,老百姓就过上了好日子。”

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以前的马达村由于山高坡陡,土壤肥力较差,依靠传统农作物马铃薯和玉米种植为主,为了改变传统低效的种植方式,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经济效益。李继军和村支两委动起了50亩苹果园的新想法,从苹果树上下功夫,找到产业突破口。

“一直都没有效益,我们看到辛辛苦苦种上的苹果树就这样被老百姓砍了,没带来效益,村支两委针对这个事情坐下来进行讨论,我们村支两委讨论确定,就把老百姓的这个土地流转过来,由这个村集体专业合作社来组织实施、组织管理等一系列的工作。”黑石头镇马达村党支部副书记黄佑云说道。

50亩苹果园是2013年政府安排规划组织老百姓种植的,由于缺乏技术和管理经验,苹果园已经荒废了。李继军带领村支两委将50亩苹果园以430元一亩进行流转,聘请当地老百姓来务工,每天80元,成立苹果种植示范点。通过剪枝、翻土等一系列管理工作,今年苹果已经成功挂果,并实现了收益。

黄佑云说:“我们这个苹果园,经常组织老百姓进行技术培训,现在苹果产业成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经济产业。”

苹果有了效益,如何在销售上抢占市场。李继军和村支两委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通过协商,聘请其它村的年轻人柏远昌来果园进行网络销售。通过了解柏远昌在快手上有11万左右的粉丝,他本人熟悉网络运用,也想为家乡人出一份力,充分利用网络销售这一渠道,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

黑石头镇马达村苹果销售人员柏远昌说:“每天拿着手机来拍这种搞笑视频,粉丝看到这个苹果现场,就想到质量好,纷纷购买苹果。通过粉丝销了50吨苹果,共40多万元。

50亩苹果园打开了马达村产业发展的新思路,马达村村民也相继加入苹果种植中来。同时引进7个大棚进行种植,扭转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截至目前总共种植苹果800亩、烤烟323亩、辣椒216亩、蔬菜100亩,共覆盖全村380户1697人。

“引进建设大棚7个,主要是种植辣椒、番茄,第一季卖完了,效益是很好的,辣椒和番茄卖出以后我们预计下季又种白萝卜,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下一步我们在公路沿线的范围内规划种植经济作物,主要以烤烟、辣椒、三白蔬菜为主,在高海拔区域进一步的扩大苹果面积种植,通过长短结合方式,增加群众收入。”李继军说道。

如今的马达村,到处是一栋栋小洋楼,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下一步,马达村将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和工作推进情况,为今年即将脱贫的52户250人理清思路、找准发展产业、上措施,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确保按时保质保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我作为马达村党支部书记要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根据我村实际,找准发展思路,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带领我村村民搞好经济发展,搞好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加强环境卫生工作整治,提升贫困现状,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李继军说。(祖海雪 吴心雪)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