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自治县“四步工作法”开实检视问题“药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3日17:30分类:中国·威宁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威宁自治县以“五查五比”活动为载体,紧紧与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按照“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要求,采取“查、看、问、访”四步工作法,做到调研督导、开门纳谏、登门拜访、自我反思相结合深刻检视问题,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挖深挖透,坚决防止检视问题中出现大而化之、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等现象。

严“查”,提质量保效果。组建工作专班。及时成立主题教育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11个专班和10个巡回指导组,对各参学单位进行严格督查,确保检视问题不走过场。严格检视问题。充分结合县情实际,各参学单位进行逐项梳理、比对,深入查找问题,建立问题台账,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整治措施,聚焦重点问题清单,结合本地实际,不拖拉不推诿不扯皮,立查立改,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基层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等,按照时间节点,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检视问题不跑偏、效果好。对各参学单位开展巡回指导400余次,共检视问题8818个,制定整改措施8201条,完成问题整改5797个。

细“看”,抓不足找短板。看资料是否齐全规范。组织各巡回指导组、主题办等相关人员到各参学单位实地查看,通过仔细查阅资料,认真听取汇报等方式,看规定动作是否到位、是否走样,找出不足和短板,严格要求检视问题整改到位。看检视问题是否动真格。在检视问题中,看各级党组织是否以“红脸出汗”的决心、“闻过则喜”的诚意、“不怕家丑外扬”的胸怀,是否动真格、敢碰真动硬,是否到点到位,认真检视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巡查共点出问题682个,制定整改措施482条,已完成整改309个。

详“问”,听意见明是非。问计于民,各级党组织以“三进三增”为契机,带着问题、思路和目标,积极深入一线,通过板凳会、群众会、院坝会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找实群众反映强烈和热点难点等突出问题。扪心自问。躬身自省、检身正己。主动对标对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关上门、静下心、坐下来扪心自问,深刻反思是否真正做到担当作为、善作善成;是否真正做到为民服务、为民解困。深入查找思想政治、思路举措、任务落实、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互帮互提。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采取双向互动、一对一、面对面等方式开展谈心谈话,对照党章、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先进典型,围绕18个方面的问题检视反思,聚焦问题,深刻检视班子存在的问题。目前,组织开展院坝会、群众会等12380余场次,征求意见建议1951条,发现问题2500余个。

实“访”,摸实情握实底。在检视问题中,坚持登门拜访,摸实情摸实底。强化问题意识,加强上下联动、左右沟通,通过迈开步子登门拜访,让问题真真切切的浮出来。访上级。请上级对当前工作开展情况予以评价,点出亟需解决的问题,聚焦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向上级“取经”;访同级。在与同级沟通的过程中,请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工作向上向好发展”提出意见建议;访下级。主动查找分管领域和下级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进行研讨研究,帮助予以解决。同时,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扑下身子深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最为关心关切关注的问题入手,引导群众大胆讲问题、提意见。全县共明确调研课题1270个,撰写调研报告702篇,调查研究中帮助基层解决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问题3436个,共走访群众42万余人次,对全县9.6万贫困人口精准施策,为群众办理实事6460件。(中共威宁自治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