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自治县东风镇——“四位一体”创新社会综合管理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3日19:17分类:中国·威宁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威宁自治县东风镇结合实际,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和总要求,坚持四个贯穿始终,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题主旨主线,主动作为,上下求索,以“宣传+教育”“支部+党员”“诚信+考评”“网格+N”“四位一体”创新社会综合管理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宣传+教育”引领作用,培育社会新风。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采取多种方式,通过座谈会、群众会、院坝会等方式,用活用好大喇叭、讲习所等阵地,创新话语体系,善用家常话、身边事进行思想政治宣传和教育,重点宣传和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时事政治等内容,让群众听得进、听得懂、听了信,补足精神之钙,引领群众转变旧思想旧观念。同时,把思想教育贯穿到学校教育中、融入到家教家风中、普及到重点群体中,提振精气神,塑造广大群众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培育良好社会风尚,塑造农村新风貌。如,营坝村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等11场次,大喇叭宣讲80余次,开展讲习10余次,受教群众2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推行“支部+党员”帮带示范,形成干群合力。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旗帜作用,凝聚党员力量。党员示范,提高道德修养,带头做好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治理、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和法律法规,群众效仿,形成合力,以德治推动群众自治,形成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治理新格局。从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五个方面来强化村庄管理,将党的声音带进农村,传到群众心里,集群众智慧解决群众难题,着力解决极个别村庄仍然存在的“脏、乱、差”等现象,改善农村环境,着力解决“法律够不着,道德管不住”各种小事和矛盾纠纷,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目前,全镇党员群众合力清理公共区域环境卫生37次,清理垃圾11吨,协调解决矛盾纠纷19起,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6件,切实提高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实施“诚信+考评”工作机制,提高信用指数。构建由基础分、制约机制、修复机制、激励机制四部分组成的村民诚信体系,内容涵盖遵纪守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环境卫生五大部分。将村庄管理的内容和部分“法律够不着,道德管不住”的事项制定成为制约机制,结合激励机制每月对农户进行一次诚信考评,通过诚信考评、考核捆绑,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对考核中表现优异的进行红榜公示,对考核中表现较差的进行黄榜公示,并组织召开村民大会,表彰红榜农户优秀做法,发放礼、孝、爱、亲等标志挂画,通报黄榜农户反面事迹,鼓励黄榜农户通过修复机制做好事、善事等修复考评分数,以抓“两头”的方式营造农户比学赶超的氛围。同时,建立诚信银行,将物资、政策等纳入诚信银行进行奖惩,激励群众内生动力,积极主动争取政策、物资,创建美好家园,建优农村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创建诚信村(社区)。全镇施行“诚信建设”后,共77户上红榜、72户上黄榜,通报表扬77户人,切实提高了信用指数。

创新“网格+N”管理模式,提升工作效率。以村为单位,以每个支委班子成员(村干部)所在自然村寨为中心,将整个村(社区)划分为网格状,实现支委班子联系党员全覆盖,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以“1+10+100+N”的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支部为单位,将党员纳入网格系统,明确党员职责和义务,即:1个党支部班子成员(村干部)联系10名党员,每个党员联系100户农户,自管委主任、十户一体中心户长、五老人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村老寨老)等群体与网格中的党员相互配合做好脱贫攻坚、产业革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工作。同时,辅以微信群、协商、诚信银行等方式,联动所有党员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密切与群众联系起来,形成特色的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服务模式。如,文明社区充分利用“网格+N”管理模式,明确党员职责和义务,制定工作流程图,组织党员召开启动大会1次,支委委员组织所联系党员召开工作会议5场次,党员入户解读政策、摆道理、讲产业革命等1600余人次,动员363户群众流转土地入股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中共威宁自治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