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自治县——“五查五比”全力推动整改落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3日19:19分类:中国·威宁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威宁自治县紧紧围绕“五查五比”,结合专项整治内容和检视发现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深入推进整改落实见成效,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查找政治差距,比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重点查找政治站位不够高、政治责任不够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欠缺等问题,在工作中坚持比责任感、比紧迫感、比使命感,比谁的责任履行得好、谁的担当体现得好等担当作为,切实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和担当履职能力。9月份以来,县人民政府党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共查找问题312条,其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方面存在问题24条;贯彻落实党章党规方面存在问题23条;思想政治方面存在问题22条;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问题27条;面对人民群众新期待,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存在问题59条;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方面存在问题16条;干事创业敢担当方面存在问题28条;其他方面存在问题107条。截止目前,已完成各类整改问题38个,已完成各类整改问题并长期坚持7个。

查找思路差距,比开拓创新。把开展主题教育与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查找思路差距,创新推进易地产业、易地搬迁、易地就业 “三易扶贫”试点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充满生机的脱贫攻坚新路。大力推行“三易扶贫”试点工作,规划实施易地蔬菜产业扶贫基地7.05万亩,在易地产业基地务工贫困劳动力7342人,务工收入1600余万元。通过易地产业扶贫辐射带动全县农村产业革命纵深推进,411个村建立产业扶贫基地,完成蔬菜种植4.25万亩。实现易地搬迁9362户46565人全部搬迁入住,新增2万人锁定搬迁对象3686户17591人。已搬迁入住劳动力24839人,就业18014人,一户一人就业率达100%,综合就业率72.52%,户均就业1.92人。在易地就业方面,全县摸清了9.6万贫困人口中44312人劳动年龄段人口就业情况,依托劳务公司等平台促进就业35192人。

查找措施差距,比精准施策 。长期以来,威宁自治县生态畜牧业发展合作社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能繁母牛组织较为分散,养殖措施不够精准有效,从而导致了养殖效益不明显,经济效益低下的不良局面。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威宁自治县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培植一批“专业户”、培育一批“规模场”、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建设一批“保种场”等形式创新组织方式,在全县成立了603个生态畜牧业发展合作社,共投入3亿多扶持资金帮助贫困户购买能繁母牛,覆盖了3.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3.9万人。同时采取强化组织方式、强化技术培训、强化养牛保险、强化品种改良、强化利益联结、强化台账登记、强化疫病防控、强化监督检查“九个强化”提高养牛组织化,组织全县高级畜牧师、兽医师组成三个培训组,分别对生态畜牧业发展合作社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高质量高标准提高养牛技术,实现产业扶持资金“精准滴灌”,群众稳定增收,助推脱贫攻坚。截止目前,全县共购买能繁母牛5.36万头,产犊3.62万头,增值约3.16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查找作风差距,比真抓实干。全县各级党组织始终把监督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有关作风规定作为重点任务和常态工作,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弱,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坚持正风肃纪,以常态监督保障党风政风建设,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敢于比谁更精准、比谁更高效、比谁更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全县发现问题70个,处置37人,分3批次通报典型问题18起;查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起,处理16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8件11人;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3436件;排查出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69个,已全部完成整顿任务。

查找素质差距,比能力提升。认真查找素质差距,努力营造互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以领导带头学、集中轮训学、强化测试学、创建载体学、现场感受学“五学方式”抓实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队伍能力和素质,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在工作开展中,县四家班子带头示范,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等8个方面和当前脱贫攻坚工作, 分别开展了5—7天集中学习研讨;全县紧紧围绕主题教育、脱贫攻坚等重点内容,对1630名党支部书记、4341名下沉帮扶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采取会前提问、闭卷测试等方式,对1.8万余名党员开展了闭卷测试,共发放《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手册》等应知应会读本69772册,组织党员集中学习6172场次,参加集中学习研讨109542人次,开展上门送学1077人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5386场次。(中共威宁自治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