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长根:不当“老总”,扎根农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4日08:59分类:机构动态

他曾是军人,也曾经商,现在是一名扎根农村的干部,他身上具备军人雷厉风行的素质,也有商人精明能干的特点。他说:“我也是第一次当村党支部书记,没什么经验,一心就想搞好家乡建设,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他是赣江新区金桥乡大观村党支部书记万长根。

2016年7月,金桥乡党委找到当时在外经商的万长根,希望他回到自己的家乡——大观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大观村是我的根,能为家乡建设做出贡献,帮助大家过上好日子,这是我的初心。”万长根说:“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内心很激动,组织上对我的信任让我对接下来的工作开展充满信心。”

回到家乡的万长根看到,村里污水横流、房屋老旧……这让他下定决心:一定要让村里摆脱贫穷落后,一定要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

一开始,大观村农村改造工作开展并不顺利,村民的不理解、不支持让万长根的工作推进举步维艰。

“村里挖污水排放沟要经过村民家门口,就有村民出来阻碍施工,光是给这些村民做思想工作,就占用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万长根回忆当初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时的场景说:“那个时候真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遍又一遍、一户又一户地去和村民讲解沟通。遇到很难做通工作的村民,我们村干部也只能耐着性子去天天磨。”

在万长根锲而不舍的努力下,修路、排水、老屋新建、拆除旱厕、猪栏牛圈等“五类”建筑共15000多平方米的改造项目逐步推进。如今,走进大观村各自然村,取代泥巴路的是新铺好的水泥马路;老旧的房屋得到翻修,刷上洁白的墙面;村里新建了村委会办公楼、医务室、小广场、图书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感得到提升。

为摆脱贫困,万长根带领大观村村委会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开展“精品村”和“五位一体”综合示范村建设,申请光伏能源电站项目。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大观村通过“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建成蔬菜基地和生态养殖基地,主打高效、绿色、有机品牌,每年可为村集体产生收益约7.5万元。万长根还在基地设立“扶贫车间”,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务工,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渠道宽了,路子广了,村民脱贫的积极性也上来了。

已是花甲之年的贫困户万怡保,有一个正在读初中的儿子。两年前万怡保因外出务工摔断脊椎骨,落下身体残疾,失去劳动能力,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断了,这对本就一贫如洗的万怡保家,无疑是雪上加霜。面对眼前的贫困现状,万怡保感到手足无措却又无可奈何,时间久了就麻木了,性格也变得越发孤僻。

扶贫先扶志,扶志先扶智。万长根深知,要让贫困户彻底脱贫,必须要激发他们的脱贫意识,消除他们的贫困思想。为此,万长根多次到万怡保家与他谈心谈话,从根本上了解他的难处和需求。

目前,作为大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万怡保家的房屋由政府补贴翻修,屋顶上建有光伏能源电站,满足家庭生活供电的同时还能产生一定的收入用以贴补家用。万怡保同时还负责村里公厕的卫生打扫,每月有几百元的固定收入。

“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保障我们一家的基本生活,感谢万书记,为我们这些贫困户实现脱贫忙前忙后。”万怡保说:“有手有脚的不能当‘懒汉’,万书记对我们的事情这么上心,我们也不能拖后腿。”

据了解,截至目前,大观村已有2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仅剩的2户也将在今年实现脱贫。

“下一步,大观村将借助金桥乡的葡萄种植优势,加大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大力发展葡萄种植业,不断提高村集体收入,村里计划引进手工加工业,帮助村里有劳动能力的留守人员解决务工问题,增加村民个人收入。”万长根说。(伍侠)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