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威宁:小苹果成致富“良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6日17:36分类:中国·威宁

走进威宁自治县黑石头镇河坝村宝峰冰心苹果基地时,看到几个果农正在树枝上来回窜动。

“你们来晚了点,我们基地的苹果树已经基本摘完了。”满足和幸福挂满笑脸,果农许如奎种植了500亩冰心苹果,色泽鲜艳,味道甜美,口感青好,果形美观的果品吸引了许多省内外的客户前来订购,很受消费者欢迎。

“今年的冰心苹果批发价,单果直径在8.5厘米以上的,每斤在8元以上,8.2厘米左右的五六元左右,最小的6.5厘米,2元。”看着一箱箱苹果换来一沓沓钞票,许如奎乐得合不拢嘴。

威宁自治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把种植优质苹果作为一个重点发展项目来抓紧抓好,大力实施科技兴果战略,连片开发苹果产业,建立示范户以点带面推广。

“大姐,你们家今年苹果收成好啊!”记者走进黑石头镇开厂村官房组,朝在树下踮着脚摘苹果的40多岁果农高梅珍喊道。“那可不是,好收成全靠县农牧技术专家的技术指导!前几年咱们的苹果品种老化、根本不好卖,我把老苹果树都砍了,现在的苹果新品种新技术,产量高、效益好,根本不愁销路!”爽朗的应答声从果树间传来。高梅珍是村里的贫困户,她依靠8亩果园修缮了房屋,供3个孩子上学,日子越过越好。

在威宁自治县,像高梅珍这样的果农还有很多,他们共同将威宁打造成苹果之乡,小苹果在这里成为大产业。

在通往各乡镇的乡道上,随处可见辛勤劳作的果农。剪枝,施肥,疏果,套袋,娴熟地忙碌着。弯驼的脊梁,粗糙的皮肤,“炭山红”“黔山红”的脸颊时刻显现着自己的出处。

“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威宁自治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把贫困群众组织起来,以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发展苹果产业,通过构建稳定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增强贫困群众发展信心。

黑石头镇开厂村是远近闻名的苹果种植专业村,因为品质好,这里的苹果受到省内外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种下一棵苹果树,要四五年才结果,十来年才能进入盛果期就可卖钱。”黑石头镇开厂村村支书曾小贤2016年开始大面积种植苹果新品种,今年他的30亩苹果园赚了三十万。

秋冬时节,“苹果之乡”威宁自治县迎来苹果丰收季。威宁自治县的脱贫路离不开一种水果:苹果。这里的苹果获国家农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出产的苹果个大色艳、细脆香甜、肉质细脆、汁多、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口感好、风味浓,名气很大。2019年11月,“威宁苹果”荣登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111位、品牌价值3.11亿元。

小苹果大产业,在脱贫路上发挥了大作用。威宁有着悠久的苹果栽培历史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据考究,“威宁西北一带,毗连滇之昭、鲁,多回族”,威宁县西北部是威宁苹果的主要产区,清朝时期,部分回族假贸易之名,客游于黔,落籍威郡,遂引入苹果种植。根据《威宁县志》记载:“清朝年间,中河乡回族将苹果枝嫁接在林檎砧上,至今尚存。”

如何让苹果产业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是摆在苹果产业发展道路上的一道难题。威宁自治县通过推广新品种来推动品种结构转型升级、培育新模式推动经营管理转型升级、构建新机制推动服务体系转型升级等举措,在优化品种结构、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度、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苹果产业开发等方面大做文章,真正实现果农富、果业强、果乡美。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威宁自治县苹果产业从2009年8万亩扩大到现在的50万亩,覆盖贫困户2.4万多户10.3万个贫困人口,成为带动12.1万户果农脱贫致富的“金果果”,也是全县的“当红”产业。当前,该县栽植的苹果品种呈现多样化,可以满足不同上市时间的需求。早、中熟品种有:皇家嘎啦、太平洋嘎啦、华硕、黔选2号、金冠、富士2001、红将军等;晚熟品种有:黔选3号、长富2号、长富8号、烟富3号、烟富6号、烟富8号、天红2号等。

为打造威宁苹果特色品牌,大力发展高原优质水果,近年来,威宁自治县依托“校、院与县科技合作”“产业扶贫”等项目作为技术支撑,结合区域内生态气候优势,开展了苹果绿色高效栽培新技术等关键技术科技攻关,并为苹果主产区行政村的村民们开出了增收致富的“良方”——整村推进发展优质苹果产业,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技术革新带来了种植模式的“蝶变”,也让百姓收获不少实惠。苹果产业化的发展,不仅使农民挣钱变得轻松许多,也让当地巩固脱贫成果、振兴乡村探索出了新路径。

威宁自治县紧盯世界果产业发展前沿,全力推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相继建成了一批高标准矮化密植示范园。在新品种推广方面,威宁自治县不光推广种植优质优质品种,着力构建“短枝型—中间砧—自根砧”梯次推进、“早—中—晚熟”合理搭配、“生产—加工—销售”无缝对接、“育苗—技术—品牌”有效保障、“领导—干部—群众”合力落实的产业发展体系,据统计,今年该县出产果品17.1万吨,产值达到10亿元。

如今,一个个种植苹果成百上千亩的现代苹果标准化示范园已在全县各地“开花结果”。下一步,威宁自治县将紧紧围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目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水果产业,构建完善的产业体系,使威宁苹果走出贵州、走向世界。(李凯 黄杏)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