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行业政策放开:百家酒企在泸州谋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0日16:38分类:要闻动态

12月9日,“深化中国白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四川泸州举行,全国150多家名酒企业代表齐聚,共商白酒解除“产业政策限制”后的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据了解,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将 “白酒生产线”从限制类中删除。这意味着,白酒将不再是国家限制类产业,白酒迎来政策红利。

这次论坛上,白酒行业大咖把脉产业现状,探讨产业迎来政策利好下的机会与挑战,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优势产区名酒企业要引领行业发展

中共泸州市委书记刘强表示,白酒产业面临着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的重大机遇,新的政策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必将开启中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2019年1到9月泸州市白酒产业的盈利收入同比增长13.3%。立足良好的产业基础,泸州提出打造千亿白酒产业目标。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认为,白酒产业限制政策全面放开必将是白酒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从整个产业来看,该政策变化将对优质白酒资源更加利好,名酒产区美酒产区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会。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做主题发言

白酒产业政策调整,白酒消费税不加税、无后移。两次利好背景下,名酒企业如何深入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升级版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为行业发展提供可借鉴的发展经验?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淼分享了企业探索高发展的路径:一是以文化为魂,推动品牌升级。二是以品质为根,弘扬匠心匠意。三是以顾客为本,提升服务。

贵州茅台副总经理万波说,技术创新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发展路径,要加强酿造微生物基础性领域的研究。

宜宾五粮液技术专家彭智辅说:“浓香型在中国白酒行业占78%左右的比重,受众很广。面对新机遇,企业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坚守自己的品质。”

四川郎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汪俊林认为,白酒行业的特殊性在于区域性,不在产酒的好区域产不出好酒。新一轮的发展,郎酒将瞄准高端消费者,建设庄园打造国际一流白酒爱好者圣地。

一方水土酝酿一方好酒,茅台与仁怀,五粮液与宜宾,泸州老窖与泸州……名酒与产区两者互为支撑,相互依存。名酒与产区的良性发展,将推动产业的繁荣。大家达成重要共识,名酒产区和企业要做引领行业高质量发的排头兵。

区域性企业要抱团探寻差异化发展

据数据统计,2019年1到10月份,白酒产业的利润已经实现1122亿元,白酒行业排名前50位的企业占据了行业利润的90%以上。白酒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马太效应凸显,区域白酒酒企正在积极应对找准定位,在高质量发展中努力探寻差异化发展路径。

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吴建峰分享了“今世缘”品牌创建的经验,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缘”核心要素结合酒的特性,赋予品牌文化内涵,公司也因此起死回生。他认为,这一轮调整对于龙头企业或者区域企业是很好的机会,企业要通过创新营销服务方式,让消费者认识理解品牌文化内涵。

论坛现场

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候建光说:“作为中小企业,我们抓住了世界名酒特色产区优势,结合中原自然环境特色,通过十年时间打造了特有的香型——仰韶型,通过地域特性成功吸引消费者。”

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数量为1445家,四川省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数量为326家,企业大部分以原酒生产为主营业务。四川发展纯粮原酒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董事长刘斌介绍,原酒企业抱团发展,可通过多种形式与资本和品牌企业开展合作,以此改变中小企业融资难,产品附加值不高的现状。

宋书玉认为,在行业集中度提高挤压式增长的发展驱使下,产业政策的放开将进一步加剧酒品之间的竞争,未来白酒产业充分的市场竞争会逐步呈现出高门槛准入、无门槛退出、理性投资的常态。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白酒有地域与香型差异,中小企业要抱团发展、共同携手做大做强。

消费市场需求变化要靠创新驱动发展

大众市场消费观念的改变和消费档次的提升是白酒行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消费者期待美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因。

宋书玉提出了未来酿酒产业新的发展理念——“九个合一”:天人合一、种酿合一、酒文合一、酿学合一、酒旅合一、酿藏合一、品饮合一、酒养合一、酿销合一,实现一瓶酒价值到九瓶酒价值的提升。

苏酒集团(洋河股份)党委副书记、总裁钟雨说:“这次白酒的机遇和挑战来自于这个时代。中国白酒已经到了一个不缺酒、缺好酒的新阶段,应当认清消费升级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美好的产品。”

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的观点,受到与会行业大咖赞同,创新驱动战略应是迎来政策利好的白酒行业第一战略。企业从消费端“变与不变”的需求出发,在供给侧上进行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要求的系统创新,包括依靠大数据做好营销变革与服务、进行品牌消费文化打造等。(陈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