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重庆市分行“产业扶贫”铺就精准扶贫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4日14:19分类:农行重庆分行

农行重庆分行将产业作为扶贫的核心,积极开展“造血式扶贫”, 根据贫困地区的优势特色产业,为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环节提供金融服务,将特色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推动支柱产业适度规模化、集群化、链式化融合发展,实现“支持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重庆酉阳县青花椒种植遍及全县,具备打造支柱产业的基础条件。农行重庆酉阳支行在确定将青花椒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特色产业后,认真筛选目标客户,最终确定与重庆和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

该公司作为重庆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是酉阳县唯一的青花椒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企业,该公司在全县37个乡镇,187个行政村,850个村民小组,签约农户20000余户,椒农达70000余人,种植面积达25万亩,带动扶贫的空间广大。

农行重庆酉阳支行与重庆和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农业产业链为切入点,结合酉阳县情,在支持青花椒产业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出了“公司+农户”这样一种别具特色的产业带贫新模式,融合加工环节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供应商和农户等多方主体,形成了“企业+基地+供应商(专业合作社)+农户(种植大户)”的扶贫产业格局。在该行支持下,酉阳县青花椒产业链发展日益成熟,辖内拥有了青花椒精深加工企业、初加工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农户以及经销商,青花椒生产、销售、加工产业链不断完善,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有力推进了地方农业产业化经营层次提升。

该行累计为青花椒种植户发放农户小额贷款6000余万元,累计带动青花椒种植户2万余户,支持重庆和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1500亩的青花椒产业科技示范园,品牌“和麻子”青花椒麻精油受到市场青睐,青花椒产业链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24户增收。

奉节脐橙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重庆奉节县六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当地政府规划的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农行重庆奉节支行积极扶持奉节县俊硕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及奉节县橙海之家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公司反哺贫困户、种植户,带动脱贫增收,逐步形成“产业托底、技术支撑、金融发力”的模式,实现了农行、企业、农户三方共赢。公司和贫困户签订保底价收购合同,达标产品公司按高于市场价的方式进行收购,确保贫困户增收。同时吸引贫困户到公司种植服务队工作,给付相应工资。

自开展帮扶以来,累计通过“一对一”形式对接帮扶贫困户28户、97人,累计通过整体帮扶形式支持贫困户120户、533人。除了资金帮扶,农行重庆奉节支行还积极整合农行的电商平台和惠农服务点,提供金融科技服务,为奉节俊硕农业公司拓展销售渠道,进一步挖掘项目潜能,为当地贫困农户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三年来,该行打造的脐橙产业脱贫新模式,累计共带动136户贫困户户均收入53000元;通过企业季节性用工等方式吸纳贫困户就业60余人,人均年收入10000元以上。有效带动周边农户脱贫增收。

此外,綦江调味品产业链、潼南柠檬产业链等特色农业在农行重庆分行的扶持下,产业附加值和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在产业扶贫领域,该行围绕10大高效山地农业、12种“巴味渝珍”品牌,优选核心企业,打通产业全链条,积极帮助拓宽销售渠道,发展农村电商,开展消费扶贫,推动农产品走向大市场,带动农户增收脱贫。(王彦波)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