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谋发展  找准路子促脱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7日08:43分类:中国·威宁

“发种子时落下的一颗豆子结出了三四两芸豆,我们社区发展芸豆产业帮助老百姓增加收入完全是可行的。”兔街镇新光社区活动室内,社区党支部书记林莉摆弄着放在桌面上的一小堆花芸豆,和驻村工作组的工作人员交流道。

一颗豆子能结出丰硕果实,发展芸豆产业定然也能助力百姓致富增收,早日奔向小康。

今年3月,由新光社区驻村工作组牵头联系专业种植合作社,在社区内为农户发放芸豆种2万斤,其中大白芸豆1.4万斤、大黑花芸豆0.6万斤。

驻村第一书记李甜介绍:“我们社区和专业种植芸豆的合作社合作,由合作社发种子,相当于把种植借给农户,收成之后,农户将芸豆种还给合作社,多出来的部分合作社就按照签订的保底价来收购。”

新光社区今年共种植芸豆1000余亩,亩产约为800斤左右。

村民李老二说:“今年雨水多,豆子都被泡了,但总的来说种这个芸豆还是可以的,社区里引进这个项目,比种苞谷、洋芋收益好得多。”

李老二今年32岁,常年在外务工,今年因为父母年迈不得不回家,在家乡发展什么产业呢?

勤劳肯干的李老二回家养了30头猪,紧接着赶上了社区发展芸豆产业的契机,种植了30余亩芸豆。

李老二说:“种芸豆比原来种植苞谷、洋芋轻松得多,价格方面的话也还可以,白芸豆4元1斤,花芸豆3元1斤,收入还可以。明年条件允许的话,我想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跟着社区学好种植管理技术,把这个产业发展好。”

新光社区的芸豆目前由诺美格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按市场价格收购。公司负责人张美说:“今年试验芸豆种植的情况还是非常乐观的,老百姓也非常喜欢种植这个芸豆,接下来我们公司将继续推动芸豆产业的发展,带动新光社区的农户将这一产业发展壮大,帮助老百姓增加收入。”

新光社区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进龙头企业发展芸豆种植,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做大、做强、做好蔬菜产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产销对接一体化建设,逐步形成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百姓生活愈加富裕的良好局面。

产业发展是助力农户增收的关键,除了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品牌外,新光社区还充分利用好自身优势发展蔬菜产业。

新光社区今年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红萝卜种植110.3亩,基地平均每天可带动20余人就业务工,不仅带动当地农户参与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程中来,还为贫困群众拓宽了增收渠道。

贫困户雷国兴说:“我流转了7.5亩土地给他们(基地)栽萝卜,现在在基地里打工,一天80块钱,只要基地继续种萝卜,我就继续干到底。”

因地制宜谋发展,找准路子促脱贫。今年以来,新光社区积极做好产业文章,向上级申请了10万元项目资金,采购9.9万斤青薯9号马铃薯种薯,发展规模化种植300亩,惠及700余户农户。

社区党支部书记林莉说:“我们社区今年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不断加大调整力度,优化产业结构,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红萝卜基地,萝卜亩产3吨,每吨有1000元的收入,另外还有烤烟种植480亩,我们通过土地流转、分红、务工等方式,基本覆盖全村贫困户,基本实现‘村有产业、户能增收’。”

新光社区共948户412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0户1105人,2018年前已脱贫189户828人,今年年底计划全部脱贫。

通过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务工,不断拓宽农户收入渠道,新光社区将在巩固现有优势产业发展成效的基础上,按照“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壮大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产业落地,带领百姓增收致富、如期脱贫。

驻村第一书记李甜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加快农业产业规模化、商品化、现代化进程,明年计划种植蔬菜500亩、烤烟700亩、芸豆2000亩,努力把芸豆产业打造成为‘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同时我们将继续发展好养殖业,力争明年户均2头牛以上,不断提高群众的经济收入。”(唐爱梅 罗纱)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