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三白”飞入大湾区!这背后有番禺街坊一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7日08:52分类:中国·威宁

一辆辆拖拉机将刚刚拔出来的白萝卜运进来,工作人员随之卸车、清洗、打包,再装进运货卡车,送往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的消费市场……

12月3日,位于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冷链物流中心一片忙碌。这个清洗中心一天仅仅是白萝卜就要清洗800吨。除此之外,还有更多威宁特色农产品从这里中转发往全国乃至世界多地。

近年来,威宁县大力发展“三白产业”,成效明显。“三白”,即白菜、白萝卜、莲花白。素有“天然凉棚”美誉的威宁,有着纬度低、海拔高、光照强、温差大的自然优势,也造就了威宁“三白”。记者了解到,以威宁 “三白”为主的农产品已顺利销往粤港澳大湾区,部分产品销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及东南亚等地区。

12月3日上午,番禺区组织媒体采访组来到了威宁县冷链物流中心,探访这里的扶贫故事。只见中心的萝卜清洗现场堆满了白萝卜、红萝卜等蔬菜,有的已经经过萝卜清洗机清洗过,有的已装上车准备发车外运。在中心的冷库里,堆放着准备装车的大白菜和莲花白等蔬菜。

威宁县冷链物流中心副总经理朱华告诉记者,冷链物流中心是2017年7月,威宁农投集团公司申报脱贫攻坚基金扶贫产业子基金重点扶持项目,是威宁县精准脱贫的重点建设项目。项目规划用地46478.26平方米,其中冷链中心37335平方米。项目总建筑面积19152.4 平方米,其中冷冻仓库14座,清洗车间面积4526.1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1629.57万元。

目前是威宁县城周边唯一一座冷链物流中心,覆盖了草海镇、小海镇、陕桥街道、五里岗街道及周边乡镇(街道)约20万亩山地冷凉蔬菜种植基地,其中10万亩为威宁特色白萝卜种植基地。

据了解,威宁县冷链物流中心于今年7月25日启动运营,由威宁农投公司负责运营及管理,中心可长期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约200人的就业岗位。

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威宁属全国153个夏秋蔬菜基地县之一,也是云贵高原65个蔬菜基地县之一。生产夏秋冷凉蔬菜特别是“三白”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条件。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把发展“三白”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奋力推进。今年,全县又在原有20万亩种植规模的基础上,新建6.5万亩“三白”蔬菜扶贫基地,确保6.5万贫困人口在“三白”产业发展中如期脱贫。

目前,蔬菜产业易地扶贫基地的蔬菜已进入丰产收获期,大白菜、白萝卜、莲花白等产品大量上市。为保证这些扶贫基地蔬菜产品的市场销售,威宁县农投(集团)公司大力发展冷链物流配套建设。

目前,威宁县冷链物流中心14座冷库正常运行,每日可制冷蔬菜1000吨;配备萝卜清洗机组10组,每日可清洗白萝卜800吨;并配备真空预冷机5台,对易地蔬菜产业扶贫基地产品进行预冷,再入库制冷,降低制冷时长,保证制冷质量。

与此同时,威宁县冷链物流中心的制冰厂已启动运营,制冰厂2台机组每日可制碎冰50吨,每日可制冰瓶2.5万个,可满足易地扶贫基地蔬菜产品的制冷需求,有效保障易地蔬菜产业扶贫基地产品的外销。

当前,为做好威宁自治县“三白”(白菜、白萝卜、莲花白)的产销对接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威宁县冷链物流中心与市商投公司、全市各县区密切配合,以“7+N”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市内市场作用,共同做好威宁“三白”的销售工作,目前已实现了威宁“三白”产品在全市中小学及机关食堂的稳定配送。

同时,威宁县与贵州省蔬菜集团合作,已开辟贵州省内营养餐供应渠道,实现了威宁“三白”产品的省内营养餐的稳定供应。截至目前,威宁蔬菜产业易地扶贫“三白”蔬菜累计销售21254.2185吨。自10月4日以来,威宁县蔬菜产业易地扶贫基地产品实现毕节市内营养餐及机关食堂配送约1400吨,毕节市商贸投资累计销售4697.0835,实现威宁县内营养餐及机关食堂配送1561.322吨,贵州省蔬菜集团共销售2021.6365吨,实现了威宁“三白”产品省内营养餐的稳定配送,有效地助力脱贫攻坚。

不仅如此,威宁县蔬菜产业易地扶贫基地的蔬菜已销往贵阳、重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市场,同时,以威宁 “三白”为主的农产品已顺利销往粤港澳大湾区,部分产品销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及东南亚等地区。

在威宁“三白”热销背后,还有番禺区乃至广州市的一份力。今年10月,在获知威宁自治县“三白”蔬菜滞销情况后,番禺区相关部门及帮扶企业于10月9日赴威宁自治县了解情况,帮助当地解决“三白”蔬菜滞销问题,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番禺区帮扶企业广州千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到达第二天就确定了采购计划,第一批4车108吨“三白”蔬菜已于10月11号、12号分别运往该公司在珠三角的四个中心仓,采购价格根据当地政府扶贫助农的指导价执行,并展开网上的预热销售活动。同时,番禺区还在沙湾镇设立威宁、赫章两县农特产品展销平台,其中“三白”就是热销产品。(肖桂来)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