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魔芋催生“大魔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7日08:41分类:中国·威宁

“别看魔芋小,‘魔力’却很大啊!魔芋具有生产简单,产业链长的优势,不仅可以直接制成食品,还可以加工成医药、化妆品、农膜、涂料、纺织等延伸产品,种植前景十分可观。”12月7日,威宁鼎诚魔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锁才邦正在测产现场介绍。

当天,县农业农村局邀请省、市、县农业和县统计部门专业人士作为测产专家组,赴麻乍镇戛利村和岩格村,对威宁鼎诚魔芋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2019年威宁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麻乍镇2000亩魔芋基地种植示范”项目进行田间测产。

测产现场,专家组采取实地测量面积、随机取样采挖、现场称取鲜品重量、评产的方式。经过测产,项目区内种芋繁殖基地平均产出一代种芋388.68斤,二代种芋1817.47斤,按一代种芋20元每斤、二代种芋10元每斤计算,每亩魔芋种植产值达25948.3元。商品芋生产基地平均产出商品芋4017.78斤,一代种芋517.37斤,按商品芋3.3元每斤、一代种芋20元每斤计算,每亩魔芋种植产值达23606.074元,示范效益显著。

通过田间测产,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实施单位高度重视魔芋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措施扎实,在种植技术上大胆创新工作思路,并不断积累经验,为魔芋产业的不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项目的实施达到了预期目标,较好地完成了示范任务,项目区内魔芋产量高、品质好,增产增效显著,示范效果好。

据威宁鼎诚魔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锁才邦介绍,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魔芋科研、育种、种植、加工、技术服务的综合性魔芋企业。今年,公司在麻乍镇建立了2000亩魔芋种植示范基地,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发展魔芋产业,促进农民稳定致富奔小康。

据悉,威宁土地资源丰富,气候条件优越,早晚温差大,病虫害发生率低,气候、海拔、土壤条件较为适合魔芋生长,威宁属于全国魔芋最佳适宜区,是全国第一批将魔芋列为产业化发展的县,是贵州省薯芋类作物最佳生产区,也是薯芋类作物最佳良种繁育区,属于贵州省最早发展魔芋产业的县,2018年荣获“全国魔芋产业重点县”称号。目前,威宁魔芋种植面积达4万余亩,2020年计划新增魔芋种植58800亩,将带动1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魔芋产业发展,助推产业脱贫。

据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崔同友介绍,种植魔芋用工少、产量高、比较效益高,是农民增收的一个较好经济作物,同时也是贫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作物。种植魔芋属于一项“短、平、快”的富民致富产业,目前有人用“一亩魔芋十亩粮,十亩魔芋一栋房”的话,生动形象地说明了种植魔芋的经济效益。通过此次测产结果表明,威宁魔芋种植获得丰产丰收。明年,威宁还将加大魔芋种植力度,扩大魔芋种植面积,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带动发展魔芋产业,增产增收、脱贫奔康。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结构的改善,以魔芋葡甘聚糖为主要原料的保健食品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魔芋产品消费量逐年增加,魔芋精粉价格持续走高,种植效益不断提高。近年来,威宁魔芋产业发展较快,初步形成了以威宁鼎诚魔芋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为核心,带动合作社发展,以形成种芋、商品芋生产为主,魔芋干片(芋角)烘烤,魔芋精粉加工初步发展的产业格局。(刘军林)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