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携手华为瞄准智能汽车开发 嘉悦A5打造更强智能化大脑

经济参考报2019年12月18日16:04分类:要闻动态

12月9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在深圳正式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暨MDC平台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企业信息化、智慧园区、智能工厂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以全新合作推动智能汽车领域的快速发展。

江淮汽车与华为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暨MDC平台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江淮汽车与华为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暨MDC平台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伴随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破性发展和迅速普及,传统汽车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智能网联汽车转型。江淮汽车高度关注智能出行领域,着眼未来用车场景打造智能网联汽车。

早在2016年,在智能网联技术领域,江淮汽车明确提出“445战略”,即从“智能交互、智能驾驶、智能互联、智能服务”4个维度,通过驾驶辅助(DA)、部分自动驾驶(PA)、有条件的自动驾驶(CA)、高度自动驾驶(HA)4个阶段,逐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交互体验、更高的安全性、更便捷的互联化、更智能的车生活,在2025年实现高度自动驾驶。

江淮汽车从2016年开始布局自动驾驶,首次对外展示了搭载自动驾驶技术的iEV6S,此车已经具备在人车混行路段30km/h、高速路段50km/h的基础自动驾驶能力。2017年4月份,江淮进一步展示了具备SAE 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新款iEV6S,可见其进步速度之快。

具备SAE 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新款iEV6S

具备SAE 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新款iEV6S

然而,单单靠一家车企是无法完成规模如此庞大的历史任务的。2018年4月,江淮汽车和百度共同发布了自动驾驶汽车量产方案。目前,“江淮-百度”自动驾驶项目已解决了纵向加速度精确控制、横向人机共驾等系统性问题,完成了1000 公里以上实车实际道路测试。此次江淮汽车与华为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暨MDC平台项目合作协议,无疑意味着江淮汽车在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领域又迎来一位重磅级合作伙伴,也为“445战略”的加速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助推。

目前,在智能交互领域,江淮汽车目前已开发出包括可显示丰富信息流的全数字仪表盘,误触率非常低的中控大屏等一系列智能交互设备;智能互联方面,瑞风S4、嘉悦A5已经搭载了J-link智聆车联网系统。相比传统车机语音系统只能执行一些开/关车窗、调高/低空调的简单任务不同,江淮汽车J-link智聆车联网系统可以连接外界,为用户带来智能语音管家、智能生活管家、智能远程管家三项智能服务,其“智库容量”是整个互联网,而不是车机内存里面的那块小天地。

例如借助搭载智能语音管家,瑞风S4和嘉悦A5拥有语音系统声源定位、语音系统多轮对话与情景语音等亮点功能。带来更智能的人机交互体验和更清晰的定向拾音,让语音控制系统的准确性和可用性大为提升,带来远超普通语音控制系统的轻松体验。同时还具备远程控制系统,可以做到通过手机APP就可远程对车辆的发动机、车窗、门锁、大灯、空调等进行控制,冬天可以提前热车,夏天可以提前开空调,甚至连车窗的升降也可以精确地做到只降低10%或者20%,通风的同时,也让车内的财物更加安全,杜绝了被盗的可能性。

嘉悦A5

嘉悦A5

另外在智能服务方面,江淮汽车目前正在研发服务内容更加广泛的智能服务内容,比如通过车机系统传回的大数据,江淮客服中心能为用户提供及时的、个性化的车主服务。这些内容并不仅限于保养、维修等领域,基于GPS定位系统与车内外摄像头的实时救援服务,也是其中的重点。

综上可以看到,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由江淮汽车自主研发的智聆3.0系统已经搭载到量产车上,下一步将继续丰富互联网生态的迭代。在自动驾驶方面,L2级自动驾驶已经在全系列乘用车上应用,2021年将实现L3级自动驾驶产业化,同时L4级自动驾驶技术也在进行研发。有理由相信,借助此次江淮汽车与华为合作协议的正式签署。未来,江淮汽车的智能化水平必将再次跃升,为人类的智能化出行提供更好解决方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