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审批均实现“最多跑一次” 浙江东阳高效审批助力项目早落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0日17:31分类:财媒聚焦

“以前从备案到办理施工许可证要上百天,现在不到一个月就办下来了,大大加快了我们项目启动速度。”12月10日,东阳市辰宸纺织品有限责任公司的业务员到东阳市发改局备案后发现,对提升后的审批速度赞不绝口!

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以来,浙江东阳利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依托“互联网+公共服务”办事模式,通过取消部分申报材料、简化审批流程、伸服务触角等方式,为群众提供多渠道、无差别、全业务、全过程的便捷服务。

依托互联网+公共服务,成功实现“零上门”。东阳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该局已实现与40余个部门的并联审批,进一步打通了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内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由窗口办理变为网上办理,企业可在网上填写备案材料,发改部门网上审核通过后,企业可自行打印备案登记表,成功实现“零上门”“零次跑”,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目前,东阳投资项目审批、备案、核准等均已实现网上申报、办理和批文回传。据统计,东阳上半年共完成企业基本建设投资项目备案“零上门”764个,比去年同期提升89.11%,备案“零上门”量金华地区最高。

该负责人介绍,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分为受理告知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报批初步设计3个流程。以往,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至少要20个工作日。如今,通过政府投资项目一表制、受理告知书即到即办、容缺受理制度等手段,不断压缩流程和时间,对于材料齐全的项目受理告知书、500万元以下的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即办制度;对3000万元以下的政府投资项目,删减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批环节。通过对审批流程进行全链条梳理、全流程改造,提高政府部门之间办事效率。目前,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批复的审批减至3—5个工作日。在政务服务网上,东阳发改局共有8个主项、14个子项列入“最多跑一次”事项,所有审批事项均已实现“最多跑一次”。

打好“服务牌”,当好“店小二”。东阳还坚持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向保姆式代办服务转型。去年下半年,从各镇乡(街道)中选出26人为企业投资项目的代办员,要求代办人员全程进行企业投资项目跟踪代办。通过乡镇代办服务,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向镇乡(街道)延伸,构建了镇乡(街道)、部门、企业投资项目便民服务网。据省经济社会发展监测平台显示,前3季度,东阳市工业企业对于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满意度比去年同期提升2.96个百分点。

下一步,东阳将积极做好一窗受理云平台的创建工作,加强信息互联,推动并联审批,让群众和业主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腿,把更多事项由线下办理转为线上办理,让审批效率提速,让服务加速。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率。(蔡凤、邱彦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