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五个到位”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3日09:12分类:中国·威宁

县四家班子示范带头,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对标对表开好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通过谈心谈话、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等一系列活动,从“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五个方面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根源,在问题查摆中提高认识,做实“五个到位,即会前把关到位、程序规范到位、开展批评到位、整改落实到位、评议党员到位”,确保主题教育效果。

会前把关到位。各级党组织对照上级要求,严把“三关”为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充分准备。一是自查自审把头关。及时把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准备工作做充分、做到位、做扎实。二是上级组织再把关。上级党组织督促下级党组织班子和个人进行问题整改,严格把关,避免出现问题遗漏、检视整改不深不透。三是巡回指导关把三关。县委10个巡回指导组示范带头、提前介入,深入部门、乡村全程进行指导,严格把好资料审核、问题导向和分类指导关,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问题精准整改落实。

程序规范到位。紧扣活动主题,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梳理问题,建立工作台帐,为组织生活会的召开夯实基础。一是制定工作方案,精心作出部署。二是开展学习研讨,打牢思想基础。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查找问题。四是组织谈心谈话,沟通交流思想。五是深入检视梳理问题,撰写剖析材料。如县法院,重视征求意见,特邀县委第八巡回指导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廉政监督员代表、人民陪审员代表、律师代表、退休老法官代表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会议旨在广泛听取和征求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领导干部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着力解决法院各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座谈会期间,该院共征求到意见24条,根据代表发言,认真梳理汇总问题、建立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办法,立行立改,尽快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回应各位代表意见建议,确保主题教育有成效、审判执行质效有提高、司法服务水平有优化、法院队伍建设有加强。

开展批评到位。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亮丑揭短,党员同志深入查摆问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及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通报;深入检视剖析问题,检视剖析材料包括十二个方面内容及宫晓农案,“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中央、省委的最新要求为主;班子在思想、政治、能力、作风、廉政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用罗列的方式,体现班子成员自我批评刀刃向内、相互批评真刀真枪的基本情况;在开展相互批评时,尖锐开展批评,对提出的意见,认真对待、诚恳接受;同时提出整改措施,并进行梳理。如哈喇河镇聚焦主题,围绕当前重点工作,按照“少谈成绩,多将问题”的原则,深挖问题根源,一针见血,做到掏心见胆,揭短亮丑,直指问题症结,不讲私情,不留面子,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党委班子成员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整改落实到位。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联系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立行立改,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从落实整改措施、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入手,全力抓好班子存在突出问题整改,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如县防震减灾局,严格按照《党章》、《党规》规范自己的言行、提高自身政治思想觉悟,结合自己分管工作,系统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常学常思,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狠抓落实。并对本次组织生活会指出的问题切实进行整改落实。

评议党员到位。通过组织生活会对党员进行发放测评表进行测评,按照投票数累计排序和评议,评出优秀党员、合格党员,树立了标杆,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出并梳理领导班子相应整改措施;最后由主要领导进行总结,并指明该单位下步努力方向。如县青年商会,创新评议形式,通过微信群,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学习理论不断电。党支部微信群每天上传学习内容,及时推送党的方针政策。同时还开展“每月党员之星”活动,通过每周发布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展示青年商会党员先锋形象和典型事迹。二是坚持相互交流不断线。党支部微信群实行党员实名认证机制,有效引导党员规范网上言行。微信群结合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强化党员身份意识、争做合格党员等,定期发布讨论话题,鼓励党员主动发言、互相学习;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查摆问题、查找不足;对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等情况进行微信直播,交流经验、共同提高。三是坚持组织生活不断档。在专题生活会召开时限内,部分党员同志不能及时赶回,该支部决定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同志一面口头批评,一面用打字的形式将意见展现在手机屏幕上,这样的方式不仅提高了效率,也加深了党员同志对检视出问题的印象,为下一步整改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宋邦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