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3日09:11分类:中国·威宁

近年来,威宁大力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和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申请并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14个,有力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威宁充分利用冷凉气候环境和高海拔带来的昼夜温差大等气候优势和农产品干物质含量高、病虫害少、口感好、耐运输贮藏等特点,大力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申请,通过地理标志保护和发展本地名特优农产品品牌。

全力抓好地理标志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结合全县农产品优势,抓好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环节全产业链发展,切实发挥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带动效应。目前已引进中农发集团、陕西海升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在威宁打造农产品区域品牌。同时,威宁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认证。目前,共组织企业开展农产品无公害产地认证300余万亩,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54个、绿色食品认证4件、有机认证7件。

立足职能职责,依法开展地理标志规范使用和保护行动。全县依据《商标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和要求,扎实开展地理标志规范使用和保护行动。加强对申请(注册)人、核准使用(授权许可)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地理标志工作的指导力度,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协作,加大对使用地理标志产品的获批情况、使用地理标志产品的生产者的资格核准情况、地理标志产品生产过程规范和产品标准等情况的监管检查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按照职责分工依法依规严格处置,对地理标志跨地区、跨部门的进行协同保护,形成监管合力。目前,共查办商标侵权案件12件,罚没款8万余元。

强化协调推介,落实兑现省级地理标志鼓励资助政策。面向特色产品生产企业、农村、农户广泛开展地理标志知识普及和宣传活动,普及地理标志的基本知识以及保护地理标志的意义。使企业真正了解地理标志保护的意义,调动企业运用、规范使用地理标志和积极维护自身权益的积极性。同时,引导企业自身发现和起诉侵权行为。引导地理标志产品的所有人时刻警惕假冒伪劣商品,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产品声誉,维护自身权益。

据了解,威宁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作始于2009年,通过县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的长期努力,目前已申请并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14个。其中获得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2个(威宁苹果、威宁黄梨)、国家质检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威宁党参、威宁荞麦、威宁芸豆、威宁苹果、威宁白萝卜)、国家商标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个(威宁洋芋、威宁荞酥、威宁苦荞、威宁甜荞、威宁火腿、威宁苹果、威宁白萝卜)。(杨旭东)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