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智能化管理 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建设

新华网2019年12月24日16:08分类:品牌故事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近日,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镜人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在传承中医药精粹时,既要挖掘中医药的独特作用,还要融合现代化技术,聚集中西医并重的大健康理念,扩宽多元化的中医药渠道。

1

传承中医药“绝活儿”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经验传承下来的宝贵遗产,用徐镜人的话来讲,中医药就是“绝活儿”,中医药要发扬光大,传承与创新必须并驱前行,把老祖宗几千年来留下的智慧不断发展,保证质量的持续提高;同时,结合现代元素,不断提升药物的疗效,通过重新组合配方和改变加工形态等措施使中药剂的疗效进一步提升。

但想要更进一步开发中医药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徐镜人认为,目前医疗领域对中医药的认识还存在一定局限性,要打开中医药世界的“阀门”还需做出更多努力。“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创新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以肿瘤患者放化疗后口腔黏膜严重损伤这一现状为例,扬子江药业结合中医药理论,成功开发了中药双花百合片。”找准中医药的独特之处,加之利用现代化技术不断研发,让中医药实现更大的可挖掘性。

同时,在呼吸道病、妇科等疾病领域,把颗粒剂、汤剂等变成胶囊、片剂、口服液,改变中医药的服用方式,方便体验的同时不改其疗效,能让中医药发挥别具一格的作用。

2

“能把病治好的就是好药。”徐镜人一直强调,在填补疑难杂症的空缺方面,中医药有很多潜能有待挖掘。针对育龄妇女经前期综合症,扬子江根据专家临床经验开发的香芍颗粒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启动多项中药临床研究,推动建立了相应的优势病种临床路径。凭借高质量的临床研究工作,企业陆续推动蓝芩、苏黄、双花等产品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及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高质量中药的临床价值得到进一步发挥。

站在更高角度看中医药发展,在挖掘中医药价值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让人们对中医药充满信念感。“不仅要让人们不排斥中医药,还要让人们相信中医药。”为此,扬子江药业除了创新研发新药,还聚焦于中西并重的大健康理念,自2014年起,着力打造“龙凤堂”中药大健康产业园,首创中药整体集成物流系统、机器人投料系统、生产执行系统,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从中药材前处理到提取的现代化解决方案。

打造中医药智慧宝库 实现中药现代化发展

扬子江药业所在的江苏省泰州市被称为“凤城”,凤城以南的常州市被称为“龙城”,龙为阳,凤为阴。阴阳平衡,辨证论治,在恰逢中医药精髓迎来传承与发扬之时,“龙凤堂”应运而生。

龙凤堂全名为“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在这里,不仅中药产品研发生产源源不断,更有江苏省级示范智能车间、国家中药流程制造智能工厂新模式应用项目相继落户。这里融和了现代科技理念,引进与创新并举,从设备厂房到生产方式焕然一新。

“建设期间我们集中调研了国内植物制品的流水线,将这些优秀的做法转化到自己的生产线中。例如我们的自动化前处理,原本需要大量的劳动力,现在只需要几十人即可完成任务。”同时,龙凤堂吸收现代元素,聚焦前沿技术优势,实现传统性与现代性的融合。

不仅是民族医药品牌,龙凤堂也是全国领先的现代化中药智能工厂。在中药材的前处理和提取方面,实现药材自动仓储、自动称配料、自动投料等各项先进功能,实现了跨车间中药材及物料的自动化输送和管道化、模块化、数字化生产,提高了生产效率。

3

龙凤堂创新性地构建了符合中药体系特点并能够广泛适用的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建立了被中国药典和国际主流药典采纳的系列中药质量标准及相关指导原则。

据了解,近年来,扬子江药业集团倾力打造龙凤堂中药产业项目,中药大健康事业成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龙凤堂集中药现代化技术研究中心、新药研发中心,以及药材自动化前处理、智能投料、机器人码垛、自动控温立体高架库储存等多项技术,致力打造国内领先的中药智能工厂。

从源头把控质量 赋予中医药新活力

扬子江药业坚持把质量放首位。“在质量上我们绝对不含糊。抓好质量、品牌、安全、环保,就保障了企业高质量发展,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抓关键、抓住‘麻筋’。”为做到全过程溯源,实现中药材来源可查、质量可控、去向可追,龙凤堂在道地药材产区建立了板蓝根、栀子、黄芩等多个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通过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合作,企业开展药材的DNA条形码研究,对种源、种植、采收、加工、运输严格按规范执行,并建立中药材溯源系统,让患者用上放心药。

近年来,龙凤堂在陕西、甘肃、四川、重庆等省市的道地药材产区,建成34个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总种植面积10万余亩,并利用全过程溯源系统,从源头上严格把控中药材质量。建成的中药质量安全检测及全过程溯源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了中药产业链的标准化和现代化建设。

据了解,在持续做好药材基地建设和管理的同时,龙凤堂还推出中药饮片上市,启动了龙凤堂天府药坊、汉唐药坊、姑苏药坊的建设,加快推进中药配方颗粒的研发与生产,积极开拓食品和保健品新市场,以高质量中药为核心,打造大健康产业,引领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徐镜人表示,今年以来,龙凤堂以科技创新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以“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情怀,高标准做好每一粒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龙凤堂“百年老店”,造福人类健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