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棚镇手工社区:大棚蔬菜产业助农增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6日07:58分类:中国·威宁

走进牛棚镇手工社区蔬菜大棚基地,一栋栋大棚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大棚里,工人们正忙着给蔬菜除草、施肥。

工人孔背妹感叹:“这个大棚建起来还是可以的,我在这里做工一年多了,家就住在附近,平时还能照管一下家里。”

据了解,该基地占地面积约240亩,共有大棚300栋,由牛棚镇特色果蔬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以每亩900元的价格从当地农户手中流转土地,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帮助农户收获土地流转费用、务工工资两份收入。

基地负责人赵云说:“基地平时务工的人数在20人以上,大部分都是当地的贫困户、妇女以及年纪比较大的老人,种植和采收的时候务工人数能达到50人左右,务工工资在60到100元不等。”

每天在离家不远的基地大棚里务工,对当地农户来说是个不错的就业好去处。

家住在手工社区四组的陈有珍说:“一个月下来还是能做到25、26个工,算下来一个月能挣到2000块钱左右。”

陈有珍家里土地较少,经济收入来源主要以丈夫外出打零工为主,基地大棚建起来以后,她就来到了基地里务工,家里每个月能增收近2000元,一家人的日子稍稍宽裕些。

“我今年56岁,年纪大了,出去找工人家不要,自己也做不起了,现在在大棚里面做工,活路比较轻松,还是可以的。”陈有珍笑着说。

在大棚里发展种植蔬菜,受季节、气候的影响较小,一年可种植三季乃至四季,第一季种植早熟马铃薯,收获之后继续种植香葱、香菜、白萝卜等,持续创收,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为当地农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帮助他们稳定增收。

目前,该基地所产的蔬菜主要销往四川宜宾、云南昭通以及省内贵阳、六盘水等地。

赵云说:“平时我们自己拉出去卖,有时候联系好了,人家开车来收,总的来说,种出来还是不愁卖。”

依托肥沃的土地以及温和的气候条件,手工社区积极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在有限的土地上不断探索种植经济效益更高的农作物,大力发展西红柿、辣椒、“三白”蔬菜以及香葱种植,逐步将蔬菜产业打造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致富产业。

抓产业、调结构、促发展、助增收,蔬菜产业发展成果惠及当地农户,不断激发其发展内生动力,推进脱贫攻坚进程。

村民张正芬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说道:“我们这边家家户户土地都少,我家只有一亩多点,不管种什么都没有多少收入。在基地里种蔬菜收入还可以,公司也比较关心我们,有活都尽量喊我们来做。”

赵云介绍,大棚至少一年种植三季,第一季种植早熟马铃薯,第二季种植白菜、萝卜、莲花白等,第三季种植香葱,一个大棚一年下来的收入在1万元左右。

赵云说:“我们基地明年将新建大棚50个,进一步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到时可带动更多老百姓参与务工,增加收入。”

蔬菜产业与传统种植业相比具有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特点,下一步,手工社区将积极推进大棚蔬菜产业发展,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增加蔬菜种植种类,真正将蔬菜产业发展成为带动当地农户就业增收的致富产业。(唐爱梅 罗纱)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