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草海镇中海社区:全产业链覆盖,探出易地产业扶贫新路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6日07:59分类:中国·威宁

12月19日下午,“从毕节看贵州决战脱贫攻坚”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威宁自治县草海镇中海社区。

寒冷的冬日终见一缕暖阳,中海蔬菜种植基地里一抹绿色荡漾。在香葱基地,运苗、栽葱、除草、浇水……几十名来自附近乡镇的村民麻利地干着手上的活,基地负责人不时手把手指导村民栽种葱苗,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曾经这片土地种满了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今年九月,我们开展产业结构调整,仅20天的时间内,我们就完成了土地流转、翻耕,发展起了香葱、莲花白、白菜、白萝卜等‘短、平、快’农业产业。”中海社区党支部书记陶泽虎说。

目前,中海蔬菜种植基地流转了土地5000余亩,借助“兴地惠民”项目、组组通、水利工程等,大兴基础设施建设,将土地平整、新修机耕道、新建喷灌装置,建设成了标准的高效农田。

“从今年9月起,这片土地陆续种植香葱,逐渐扩大种植面积。根据气候等变化对葱苗进行移栽,从而提高香葱品质。”利永升合作社主要负责人王丹介绍说。

中海蔬菜种植基地与八一、普创合作社、开心农业、九新、利永升等5家经营主体合作,由他们开展对基地的有效管理。目前种植了白萝卜500亩、莲花白500亩、豌豆500亩、香葱2200亩、西兰花1300亩。

“我老家在黑石头镇河边,家里有8口人,以前条件不好,日子过得苦,现在搬迁出来,在蔬菜基地务工也不愁吃住,收入增加了,生活条件也好了起来。”75岁的老党员浦玉才告诉记者,他今年刚搬迁到威宁阳光新城易地扶贫安置点。如今,浦玉才成了致富带头人,领着黑石镇五六十个村民“葱”忙增收!

目前,中海蔬菜种植基地吸纳了全县26个乡镇的贫困户前来务工,人数最多时达到1930名。租用了民房16栋约2400平方米,用于务工人员住宿,同时开设了8个食堂,免费提供三餐及住宿。

“由县农投公司负责土地流转费,农户通过土地流转费作为固定保底收入。再而,基地优先使用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在此务工,他们每人每天的务工费为80元,每月务工满22天以上的,每人每天由务工群众所在地政府再奖励20元,实际每天的务工工资100元。”陶泽虎介绍说,“同时,根据威宁自治县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全年蔬菜销售利润的55%由县农投公司平均分配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分配给经营主体,3%作为农投公司管理费,2%分配给村集体。”

草海镇中海社区土地资源丰富,水源好,地势平坦,是发展特色农业的首选村寨之一。如今,这里的中海蔬菜基地不断借助易地产业扶贫、易地就业扶贫,为蔬菜基地提供大量劳动力,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致富。

除此之外,威宁自治县易地产业蔬菜基地一启动实施,便配套完善的冷链物流设施,实现了从菜园到用户“零距离”。威宁冷链物流中心作为威宁县城周边唯一一座冷链物流中心,覆盖了草海镇、小海镇、陕桥街道、五里岗街道及周边乡镇(街道)约20万亩山地冷凉蔬菜种植基地(其中,10万亩为威宁特色白萝卜种植基地),有效保障易地蔬菜产业扶贫基地产品的外销。目前,威宁蔬菜产品已远销越南、四川、广东、深圳及海外市场等。(金忠秀 王培 何永利)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