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民族品牌 香飘世界

经济参考报2019年12月27日15:14分类:品牌故事

在沧桑的岁月中,有些商号与品牌随着社会的演进而消逝,但酥脆香甜、久放不绵的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始终受到百姓的青睐与支持,店铺坚韧发展,生意绵延,口碑不断。“桂子飘香,发奋图强,吉祥如意”,这就是“桂发祥”字号的寓意。

老字号在如今飞速发展的经济环境下绝不能因循守旧,必须进行创新才能实现迅速发展。

工艺创新是桂发祥长盛不衰的一大秘诀。桂发祥一直秉承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相融合的理念,不仅在积极适应市场变化,更做到了引领与创新。1998年,桂发祥成功自主研制开发国内第一条麻花机械生产线,一举改变了麻花生产依赖“老师傅面前一口锅”的传统手工方式,实现了传统小吃的机械化生产。1999年,植物油自动循环净化系统研制成功,麻花炸制实现了电脑控制。现代化生产线不仅提高了传统食品的科技含量,而且实现了麻花生产工艺的历史性突破。2002年,桂发祥现代化生产基地落成,企业生产效率成倍提高。2013年,桂发祥又投资兴建8.5万平方米的空港生产基地,建设集制造、营销、研发、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化食品产销基地。该建设项目作为桂发祥调整企业战略布局、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的重大举措,成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起点。

机制创新是桂发祥不断壮大的制胜法宝。1994年由桂发祥集团出资设立桂发祥总店。在20世纪90年代末,公司明确定位将麻花这种地方特色小吃打造成为特产、伴手礼。21世纪初,搭乘国企改革春风,公司推行全员持股政策,桂发祥在改革的浪潮中,完成了自己的蜕变,成为国有控股、员工持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之后,公司的发展加快了脚步。2011年引入战略投资者之后,公司改制进入第二个阶段,引入现代管理理念,最终公司于2016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如今,桂发祥已经形成以直营店为主,经销商、商超及电子商务等相结合,全方位覆盖市场的营销网络体系。公司在津、京等地设有50多家直营店以及1家食品主题综合商场,直营体系在销售业绩保证、品牌知名度提升、增强市场话语权方面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文化建设与品牌建设是桂发祥取得成功的重要路径。多年来,桂发祥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以“秉承百年基业,追求创新卓越”的企业精神和“务实、诚信、创新”的企业文化,将传统生产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相融合,用匠人精神呵护着企业与品牌发展。

桂发祥注重开发全球化市场,自2000年开始,大胆出击国际市场,十八街麻花首次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进口商品检疫,迈出香飘世界的第一步。2003年到2005年间,桂发祥加大向国际市场迈进的步伐,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的、桂发祥的经典美食文化魅力,产品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加拿大及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从老字号到知名品牌,桂发祥走出了由传统企业迈向现代企业转型的成功之路。桂发祥找准自己的定位,运用现代化的经营理念,注重产品创新,加强品牌建设,创造适应当代市场潮流、迎合现代消费观念的优势品牌,进而赢得了信誉,赢得了顾客,赢得了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