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国昌:品牌建设的基础是诚信和质量

新华网2019年12月28日16:36分类:品牌观察

12月28日,“2019‘让世界爱上中国造’中国制造高峰论坛”在珠海格力电器总部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协会、中国质量协会、科技日报社、珠海市人民政府、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格力电器邀请产学研各界人士,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 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这一主题,就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河北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方国昌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品牌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企业进阶标志,也是市场竞争的资源。在提升企业实力的同时,越来越多知名品牌的诞生、成长、壮大,这就提高中国经济的韧性与地位。基于此,在质量强国、品牌立国的的引领下,落实品牌价值观是制造业和企业变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方国昌表示,品牌建设的基础是诚信和质量。高端、绿色、智能是实现品牌价值的基础,不同行业需要结合行业特点对待品牌创新和文化建设。

品牌建设离不开大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由于社会资源、能源带来的生态环境影响,方国昌表示,品牌争创世界一流、拥有自主核心技术,是中国品牌建设的主要目标。品牌有高端和普通两种,高端是方向性、普通是实用性。中国品牌在实现创新引领世界一流、引领消费者需求的同时,要建设满足国家人民生活需要的品牌。

从设计、生产、管理到营销,品牌建设还需要开拓精神。方国昌认为,在今天新时代走向高端的时候,一切发展都离不开支撑文化和保障文化根基的作用。因此,品牌建设需要工匠精神,在精益求精的同时,改进工艺从而改进产品,助推品牌建设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

本届论坛以“坚持高质量发展 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中国制造业发展瓶颈、万物互联对制造企业的价值以及制造企业如何自主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旨在推动和促进中国制造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凝聚中国制造力量,激发中国制造智慧,进一步助力中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新形势下,抢抓科技创新与开放发展机遇,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文/谷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