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中国制造业最强音:“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12月30日10:51分类:要闻动态

“坚持高质量发展,自力更生自主创新”,28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质量协会、科技日报社、珠海市人民政府、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等单位协办的2019“让世界爱上中国造”高峰论坛在珠海格力电器总部拉开盛大帷幕。论坛聚焦万物互联时代中国制造业的 “创新力”建设与高质量发展,汇聚政府领导、行业专家、经济学者及制造企业代表等各界有识之士建言献策。

1

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科技

珠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指出,作为我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珠海始终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科技兴市,历经40年的砥砺奋进,为制造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发展,海陆空+智能制造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格力电器作为珠海制造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多年来,不断走实创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标杆品牌,中国企业高水平走出去的明星代表,可以说格力的成长历程就是珠海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就是珠海经济特区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缩影。”郭永航说。

“自主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陈劲教授指出,展望未来,中国制造业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下一步重点就是要向全世界输出我们的劳务和技术,但是,我们中国制造业应进一步提高层次,我们不仅要输出技术和专利,还应逐步输出我们的标准和品牌,更重要的是输出我们的思想和文化。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谈到创新时表示,“在这个新的时代,我们消费者的需求在不断发生变化,我们永远要在过程当中来修炼自己,创新永远在路上。”

坚持高质量发展道路,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高质量是保证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根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表示,规范的治理、良好的业绩、担当与责任是当前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三个标准。“最近,证监会提出来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计划,提出了抓两头带中间,抓两头就是我们要抓标杆企业,树立标杆,对标让大家学习,同时我们要促进落后的企业,让它提高质量。格力就是一个标杆企业,它值得我们所有上市公司来学习。”宋志平说。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要有到刀刃向内的勇气,要敢于亮剑。”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谈到高质量发展时表示,“只有做出更高的标准来让消费者享受美好生活,那就是企业的标准,那就是一个企业真正的价值。”

本届论坛上,《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19)》(白皮书)正式发布。报告解读了全球产业的发展趋势,并针对各国发展方向为我国制造业发展提出建议。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主体的共同努力,《自主制造!让万物互联——新时代中国造高质量发展宣言》更是打响了新时代中国制造业的最强音:坚持自主制造、实现高质量产品!坚持自主创造,掌握核心科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打造世界品牌,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