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未来、万物互联,中国制造业的新赛道该怎么跑?

新华网2020年01月01日17:51分类:品牌观察

自2015年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以来,智能制造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人工智能技术作为继互联网之后最具颠覆性的技术,为制造业的新一轮变革提供了无限可能。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如何让“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各方合力、多方发力是产业界的高度共识。

制造业之大典 科技之盛宴

12月28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质量协会、科技日报社、珠海市人民政府、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等单位协办的2019“中国制造高峰论坛”在珠海召开。

新华睿思数据显示,截至31日,高峰论坛相关信息传播亮点纷呈,舆论聚焦“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我们不是商人,我们是企业家”“工业机器人秒变演奏家”“万物互联”“新华社民族品牌发展指数”等话题,其中,有关“企业家精神”和“中国制造”的讨论延续始终。

平台

(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当前,中国制造业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实体经济的核心,中国制造业显现出强大韧性和潜力。我国具有世界上门类最齐全、规模最庞大、产业配套最完善、企业数量最多的制造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未来可期。对于此次论坛,网民纷纷评论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论坛主题很棒”“支持中国制造,为祖国骄傲”“支持国家高质量的创新发展,让制造变成智造”。

中国企业家的家国情怀

论坛期间,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我们不是商人,我们是中国优秀的企业家”的言论引发热议。睿思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家”“企业”是媒体和网民提到较多的词语,由此延伸的“中国品牌”“中国造”“情怀”“使命”“引领创新”也表达了舆论对高峰论坛和中国企业家的高度认可和期待。

平台2

(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董明珠表示,“中国的企业家,首先要有家国情怀,第二要讲诚信,第三是一定要有创造能力,而不是用别人的技术,我们谈企业家精神更多想表述的是一种奉献精神。”这种创新引领的使命感和家国情怀成为众多企业家的共识。九牧厨卫董事长林孝发认为,“中国创造不仅要自主创造,还要跨界创造,这样才能让我们国际性的创造能力和发展能力再上一个台阶。”成都华西海圻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莉也表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未来,既要拥有自主创新的意识,还要有极强的执行力。”

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企业已从“雁尾”走向“雁首”,经营模式从过去的“代工”转向“自主品牌”,中国产品不再是廉价、低端的代名词,而是以高品质、可信赖的形象屹立于世界品牌之林。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劲认为,“中国制造业要进一步提高层次,要输出技术和专利,再逐步输出标准和品牌,更重要是输出我们的思想和文化。”

一个会弹钢琴的机器人火了

论坛上,走出厂房的机器人变身演奏家,现场演奏动听音乐,吸引众多网民的目光。网民惊叹道:“几台机器人自己就可以组个乐队了!”

万物互联,一呼百应!这位“特殊的演奏家”走红的背后,是网民对于“万物互联”和“中国制造”时代的期盼。新华睿思数据显示,微博平台在信息占比指标中表现优异,是高峰论坛信息传播中最活跃的平台。

平台3

(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媒智慧分析平台)

2019年也被称为5G元年,“互联网+”为家电行业及中国制造业开辟了一条新的发展跑道。我们相信,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过程中,拥有“自主创新”精神的中国企业,运气一定不会差。未来,中国制造必将走上高端、高科技、高附加值之路,让世界真正爱上“Made in China”。

(数据统计时间:2019年12月28日5:00-12月31日12:00)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