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万物互联时代 中国造要靠完美质量来支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3日15:13分类:品牌故事

随着5G技术浪潮的到来,房屋将不仅仅是钢筋水泥混凝土构筑的冰冷空间。5G技术的特点是,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它给家电家居产品的类人服务提供了通讯条件,比如空调可以自动调节温度、关启以保证小孩、老人不着凉、不受热;窗帘可以根据昼夜亮度的变化和人的意愿自动开合等等。这些类人化家电智能功能的实现将让房屋变得更加“人性”,有“温度”。

但毫无疑问,这一切都要建立在如产品的完美质量、安全等基础之上,否则,只会徒增消费者烦忧。

不妨先做个简单的类比,一辆时速只有十几公里的自行车,能容忍轮胎、刹车等零部件有瑕疵,但一辆汽车却不能容忍刹车有问题,否则就会出现交通事故。但对于一列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来说,任何一个部件都容不得有瑕疵,否则就可能引发大事故,时速达到上千公里的飞机则更是如此,哪怕一颗螺丝都不能有任何松动。

同样,在传输效率更快的5G时代,消费者对于将改变人类起居等生活习惯的智能家居要求只会更严、更高,毕竟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家电系统及单品不仅仅关乎人们生活的品质,还与每个家庭成员的人身健康和安全息息相关。

对一个产业乃至一个国家而言,质量更是生命力的保证。《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坚持把质量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生命线,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加强质量技术攻关、自主品牌培育。建设法规标准体系、质量监管体系、先进质量文化,营造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走以质取胜的发展道路。”同时也提出了要走一条“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的道路。

在消费者需要质量,国家看重质量的大背景下,在万物互联时代,华为、格力这样对质量有着极致追求的企业发展空间也更大,这些企业的终端产品质量可靠,控制系统完全自主,在整个行业的链条上地位坚不可摧。正因为中国造有着这样的企业,国家才在更多产业中具有国际话语权,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不断胜出。

正如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所言,没有质量作保证,企业不可能有长远发展。要做百年企业,就必须站立在行业质量的塔尖上,坚定不移做质量的坚守者。2018年11月,格力凭借“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最终脱颖而出,荣获“中国质量奖”,这意味着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获得了国家的最高认可。这一管理模式的创建不仅仅意味着生产出合格的,优质的产品,也提供优质甚至完美的服务,并以“质量”为驱动力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比如,开创了中央空调“零电费”时代的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中标人民大会堂的双级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组、荣获净水机界诺贝尔奖“布莱恩·2017产品质量奖”的净水机、盲测测试品质完胜日本高端电饭煲的格力大松IH电饭煲等产品,这些产品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消费者信赖。

可以说,随着5G商用的开启,万物互联时代也离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近。而这就需要更多像格力一样坚持消费者为上,质量为上的制造业企业,以完美质量的产品及服务带给消费者真正便民利民的高品质生活,也让制造业对我国经济发展发挥出放大、叠加、倍增效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薪续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