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双创中心”为高端转型“加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6日14:27分类:财媒聚焦

新华财经太原1月6日电 近年来,山西省积极探索适合全省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的“双创模式”,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发展。同煤集团积极落实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大同市国际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园内建成“双创”中心,大力开展前沿化研发,产业化应用,全面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加快高端化转型升级。

石墨烯纤维具有抗拉强度高、模量高、耐腐、耐磨、疲劳性好、热膨胀系数小、导电性强的特性,可用于纺织、散热、储能等领域,是石墨烯应用领域最有发展潜力的方向之一。2019年,同煤集团立项开展石墨纤维制备技术研究,通过研究期望实现单根石墨烯纤维直径 30~80 微米可调、电导率大于 10000S/m、强度大于 450MPa,探索大于等于 50 丝/束的多丝制备工艺,试制纤维状超级电容器、功能化织物等。

同煤集团“双创中心”的石墨烯连续制备实验平台,就是根据石墨烯针对性应用开发需要而建。实验平台的工艺过程均采用现阶段国内最先进的工艺装置,并首创了三釜联用法、负压连续转料、以及膜过滤连续洗涤工艺技术。通过利用改进的Hummers法氧化实现石墨烯粉体材料的连续化制备,可实现年产吨级石墨烯的目标,氧化石墨烯产品单层率大于90%。这一平台可为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提供原料,又可为规模化连续生产石墨烯进行技术储备。

稀土有“工业维生素”的美称,是极其重要的战略资源。同煤集团致力于研发煤泥中提取稀土元素新技术,在双创中心建设煤泥提取稀土实验平台,通过高、中温稀土解构和高、低压双流程提取实验,在极低稀土浓度的煤泥中,将稀土元素与煤泥中其它组份分离,并进一步浓缩达到稀土矿品味。同时新技术可直接利用煤泥中含碳物质的能量,实现高温条件下解离煤泥中硅化、铝化合物对稀土元素的紧密束缚,提高能量利用效率。

此外,同煤集团“双创中心”的2600吨真三轴刚性压力机实验检测平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真三轴多功能电液伺服岩石力学试验机,其动载冲击试验功能属国内首创;5D 虚拟仿真平台可为科技研发、企业管理、安全生产和信息服务等提供高效优质实训、体验、教学、再现、演示;三维相似材料模拟实验平台是同煤集团建设国家级特厚煤层智能化开采工程中心的硬件设施;多联产循环耦合煤制氢实验平台取消空分制氧过程,可以直接以煤为能源,以水为原料、以廉价金属氧化物作为供氧载体,通过水分解,制备高纯度氢。

同煤集团“双创中心”在建设时还充分应用了大量低碳环保的新技术、新材料。除常规环保设计外,综合实验室增加了“海绵”“超低能耗”等科技。“海绵”设计就是建筑内设置了中水供水系统,即建筑内部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回用于建筑冲厕、绿化浇灌、道路浇洒和车辆冲洗。楼梯南立面墙体和斜屋面上安装了光伏发电玻璃,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来解决建筑内部的用电问题,让整个建筑变成绿色发电站。夏季空调冷源和冬季热源采用空气源热泵技术。

同煤集团“双创”中心的建成标志着同煤集团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迈出了关键性的步伐,将为同煤集团进一步打造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高端创新团队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和科技保障。(洪浪 王波 蒋亚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