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见为实?农行上海市分行识破一起视频电信诈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7日14:41分类:农行上海分行

新华财经上海1月7日电 证件齐全,还有微信视频连线为证,这总不能是诈骗吧?近日,农行上海市分行成功识破一起精心包装的视频电信诈骗,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1月2日,一位年轻男子走进农行上海徐汇康健支行大厅,称需转账21万元到一个私人账户上。业务经理按照“四问一告知”要求,询问男子汇款用途。该男子说,自己在办理外地农行房贷的提前还贷,因人在上海,需转账由“中介”代办。业务经理顿时警觉起来,将这一情况报告给大堂经理范怡静。

范怡静了解情况后,上前仔细询问。该男子打开微信,展示了“中介”提供的卡号及身份证等,并与“中介”取得了联系。“中介”还提供了营业执照,并与该男子当场视频,证明自己在当地农行网点。

范怡静留了个心眼,建议该男子先暂缓汇款,并迅速致电当地农行个贷中心。当地工作人员表示,提前还贷只能由本人办理,不能由他人代办。此时该男子开始有些怀疑,但“中介”人在农行网点,证件齐全,并不像一般诈骗。为避免客户资金损失,范怡静拨打110让民警前来帮助一起确认。

在等待民警的过程中,“中介”再次视频,催促打款。范怡静安抚该男子不要急于汇款,并让“中介”将手机给当地网点工作人员。视频中,当地农行工作人员对这名“中介”不予理睬,不像在正常办理业务。民警到达并了解情况后,和网点工作人员反复劝说,终于使该男子意识到这是一起精心包装的电信诈骗。

当前,网络电信诈骗手法翻新,真假难辨,给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造成威胁。眼见不一定为实。面对新的诈骗方式,金融机构要加强防范意识,严格按流程办理各项业务,即时拦截潜在风险,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邓侃)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