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集团2020产业金融年会圆满落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7日15:09分类:财媒聚焦

1月2日,河钢集团2020产业金融年会在石家庄举行,来自行业协会、金融机构、设备与原料供应商、物流服务商和民营钢铁企业代表汇聚一堂,以“开放、链接、创享”为主题,共同探讨创新推进产融深度融合,全力构建“互联互通、共享共赢”产业生态圈,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1

河钢集团总经理彭兆丰,河北省国资委副主任李合义分别致辞,并与嘉宾共同启动铁铁工业品超市和铁铁智运网络货运平台上线运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作主题报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洪卫,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俞兆强,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杜占良分别致辞。河钢集团总会计师、河钢集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胡志刚作河钢产业金融发展主旨演讲。

2

河钢集团总经理彭兆丰致辞

彭兆丰代表河钢集团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并感谢大家对河钢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彭兆丰表示,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河钢在做强做优主业的同时,依托产业资源和规模优势,盘活存量,用好流量,放大增量,引导优势资源向金融产业集聚,系统谋划由传统制造业向现代金融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将金融与贸易板块打造成创效的新支撑。

彭兆丰表示,传统产业如何适应现代金融发展趋势,对自身产业链、供应链进行更加有效的整合、优化与协同,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流量、黏性特征,推动传统业务的产融结合与商业模式创新,这是必须思考的重要课题。这两年来,河钢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趋势,整合全产业链内外部资源,全力构建“互联互通、共享共赢”产业生态圈,激发产业链价值创造功能。取得的所有成绩,都凝聚着河钢及战略合作者的智慧与汗水,增进了互信与友谊,将引领我们共创共享更具前景、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圈。

彭兆丰最后表示,河钢是一个开放的企业,始终坚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理念,追求不断深化与上下游客户、业界同行、利益相关方的真诚合作。面对即将到来的数字经济时代,河钢将以此次年会为新起点,进一步与各方深化战略合作,不断巩固拓展合作领域和业务规模,推动合作共赢不断取得新突破,共同续写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3

河北省国资委副主任李合义致辞

李合义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河北省国资委及委监管企业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并高度肯定了河钢产业金融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河钢深入挖掘产业链数据价值,全面激发产业链创造功能,在发挥金融服务主业能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等方面做了大量创新性工作,构建起基于数据资源链接与数据价值共享的产业生态圈,已经形成具有河钢特色的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

李合义强调,河钢要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坚持金融服务是核心要素、产业资源是管理基础的理念,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不断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面增强竞争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要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通过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严格遵守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防范各类金融风险。要打造“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的平台经济,努力当好新时代国资改革发展排头兵、国企创新发展主力军,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作主题报告

蔡进围绕当前钢铁行业现状以及未来供应链创新发展趋势作主题报告。他指出,应对钢铁行业的新形势新挑战,要进一步转变思维和模式,共同打造产业生态圈,构建起高质量发展的运营机制,以供应链创新推动产业链协同,不断创造和拓展价值空间,进一步增强基本能力,加快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5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洪卫致辞

石洪卫表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希望与各行各业加强跨界融合,促进业界交流与合作,加强行业发展创新,以构建钢铁产业链生态圈为抓手,为中国钢铁工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可持续繁荣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6

河钢集团总会计师、河钢集团供应链管理公司执行董事胡志刚作河钢产业金融发展主旨演讲

胡志刚介绍了河钢集团供应链金融基本情况、平台化发展思路以及建设进展,并展望了供应链与金融协同发展的未来。

河钢集团契合国家发展战略,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要求,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培育以数字经济为导向、以河钢集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平台的产业金融板块,激发产业链价值创造功能,打造数字经济新业态。

建设了铁铁物联采购平台,按照“互为市场、互为客户、互通数据”联盟式发展思路,与国内外知名品牌供应商、专业电商平台深度合作、强强联合,建设铁铁工业品在线超市,以标准化要求,对工业品进行统一采购、展示、交易、物流配送及售后服务,实现商品垂直化供应。平台统一向国内外知名品牌生产商或一级代理商询价,依据确定的折扣价格签订框架协议,汇聚34大类海量高品质工业品资源,目前已入驻供应商190余家,上架商品1.7万种。利用大数据,为客户精准画像,支持“非标定制”;与第三方数据公司合作,提供信用赊销服务;同时实现技术服务、平台比价、联合储备、备件分享等功能。

与铁铁物联采购平台深度融合,在业内首推“河钢铁信”在线金融服务模式,实现了信用凭证电子化。额度可拆分、可流转、可融资,向上游传递河钢集团优质信用,与工行、建行、交通银行、光大、民生、中信、浦发等十余家银行和人保等金融机构在供应链专项授信、系统互联互通、线上融资放款等深度合作,响应国家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普惠金融政策号召,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高效快捷在线融资服务。截至目前,“河钢铁信”开具3.75万张,规模317亿元,实现融资231亿元。

建设铁铁智运网络货运平台,专注于“互联网+物流”数字经济新时代商业模式创新,利用无车承运人、无船承运人资质,打造运输资源信息发布、招投标询比价、线上电子合同、运输车辆调度、全程运输跟踪、运费在线结算、信用评价等功能。利用独有的账户支付体系,实现单车运费清分并及时支付,打通为单车汇总开票业务,降低行业整体税负。在聚合集团物流业务基础上,逐步发展外部车辆加入平台,提供油气、保险、轮胎、维修、汽车租赁等车辆后市场增值服务,以平台化思维快速集聚产业链上下游物流资源要素,打造车货匹配、全程可视可控的网络货运平台。“铁铁智运”平台自运营以来,已整合活跃车辆1.8万辆。截至目前,平台车辆资质符合率、单据接入正常率两项指标全国排名第一。车辆定位正常率、整合车辆规模等指标在业内名列前茅。

7

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俞兆强致辞

8

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杜占良致辞

俞兆强、杜占良在致辞中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为河钢的发展做好金融创新服务,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和专业优势,有效协同产业金融战略布局,以强有力的支持促进河钢转型升级,助力河北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关键性进展。

9

铁铁工业品超市、网络货运平台上线启航

会上,李合义、彭兆丰、石洪卫,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文俊,瓦房店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刘军,河钢集团总会计师胡志刚,河钢集团首席财务专家刘贞锁,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赵立宏,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张志勇共同启动铁铁工业品超市和铁铁智运网络货运平台上线运行。铁铁工业品超市与8家供应商设备供应商签订合作协议,对8个营销团队进行授牌;铁铁智运对9个营销团队进行授牌,开启携手共进、共创共享新征程。

10

铁铁工业品超市宝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卫华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浙江三维橡胶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巨星钢盾工具有限公司、艾志(南京)环保管接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鸿盛环境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得力集团有限公司8家设备供应商签订合作协议

11

铁铁工业品超市向河钢唐钢团队、河钢邯钢团队、河钢宣钢团队、河钢承钢团队、河钢舞钢团队、河钢矿业团队、河钢石钢团队、河钢数字团队8个铁铁工业品超市营销团队授牌

12

铁铁智运唐山区域运营中心、邯郸区域运营中心、宣化区域运营中心、承德区域运营中心、舞钢区域运营中心、矿业区域运营中心、石家庄区域运营中心、乐亭区域运营中心、衡水区域运营中心9家铁铁智运营销团队授牌

金融机构、供应商、营销团队代表分别宣讲,共话未来,共谋发展。

13

中信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朱义明宣介 

14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供应链金融处处长徐榕华宣介

15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胡小晖宣介

 

16

瓦房店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军宣介

17

中国一重股份总经济师祖玉明宣介

 

18

北京华德液压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唐小波宣介

19

天水二一三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维军宣介

20

工业品超市营销团队代表,河钢宣钢物资部部长李忠宣介

21

工业品超市营销团队代表、河钢数字业务协同部总经理明永杰宣介

22

河钢石钢信息物流中心二级专家李斌宣介

金融机构代表,设备供应商代表,原料供应商、物流服务商以及民营企业代表共计300余人出席年会。(李忠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