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大会堂、大兴机场、港珠澳大桥都用上“中国造” 格力再获“国家技术发明奖” 自主创新提振民族品牌志气

中国证券报2020年01月13日10:49分类:品牌故事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人民大会堂颁布,格力大容量高效离心式空调设备关键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作为国务院设立的具有极大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奖项,再次捧起这座奖杯的格力,走过了坚定信念自主创新、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历程,也树立了中国品质赢得认可、中国品牌服务世界的榜样。

图为格力所获“国家科技发明奖”证书

图为格力所获“国家科技发明奖”证书

69项授权发明专利 抢占国际技术制高点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全球中央空调市场一度被美国的开利、约克、特灵、麦克维尔“四大家族”所垄断。长期的技术沉淀和品牌口碑,使得这四大品牌一度占领七至九成的全球市场份额,先进的技术为这些外资企业构筑一道“护城河”。也正是因为外资品牌空调产品的高效和节能,成为对设备要求极高的人民大会堂的选择。

想要突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就要自主掌握核心技术,而以格力为代表的民族品牌则通过坚持不懈的自主创新,突出重围。2015年,格力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击败中外品牌,中标人民大会堂中央空调项目。这是人民大会堂首次采用国产品牌的中央空调,而格力则经受住节能和高效的严苛考验,承担起服务代表国家形象的重点工程的光荣使命。

图为格力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服务人民大会堂

图为格力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服务人民大会堂

如今,格力的高效离心式空调设备关键技术发展日趋成熟,这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获得69项授权发明专利,涵盖常规制冷、冰蓄冷、中温、热泵、核电等系列,制冷量范围350kW-10500kW,这意味着格力已经在国内外率先实现大冷量高效直驱永磁变频离心机技术,抢占国际制冷技术制高点,引领行业技术变革。

节电2.94亿度 助力全球低碳环保事业发展

纵览2019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名单,获奖的项目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也致力于服务美好生活。以此次获奖的格力大容量高效离心式空调设备关键技术为例,服务“首都新国门”北京大兴机场的格力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组,实现104776kW的总制冷量,为海内外旅客创造美好印象;而格力作为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的唯一暖通设备供应商,其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等中央空调设备,实现总制冷量11075kW,为这座“世界奇迹”的稳定运营再添一重保障。

图为服务于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项目的格力机组

图为服务于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项目的格力机组

民族品牌的支持为国家形象工程的屹立增添荣光,而节能技术的引领则为全球低碳环保事业贡献力量。据统计,格力已售产品共节约电耗2.49亿度,减少CO2排放量21.17万吨。据测算,若我国年销售离心机全部替换为高速直驱永磁变频离心机,则年节约电耗约10.34亿度,减少CO2排放量86.7万吨。

由此观之,以格力大容量高效离心式空调设备为代表的节能技术,已成为保卫蓝天、碧水、净土的关键技术之一。低碳环保技术成为中国技术服务全球的基点,坚持自主创新则让中国品牌挺直腰杆,走向世界舞台。

自主创新 谱写中国制造华章

“科技兴则国家兴,创新强则民族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李克强总理的话语掷地有声。这既是对技术创新者的勉励,更是对中国品牌的希冀。

面对国外品牌对先进技术的封锁,购买引进或许是一条发展的捷径,却可能在不经意间抑制创新的萌芽。格力电器在自主研发上有着坚定的信念,为逐步打破技术垄断,1991年,格力成立中央空调研发机构,开启自主研发之路。经过坚持不懈的技术攻关,2005年,格力研制成功的离心式冷水机组推向市场,此时,格力已经拥有了自主研发核心零部件的能力。

2015年,格力从异步变频向高速直驱永磁变频发展,开创永磁变频新时代,引发行业技术变革;2016年,格力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冰蓄冷双工况机组被鉴定为“国际领先”。而在中央空调领域获得多项“国际领先”的格力,努力赢得竞争主动权,为民族品牌赢得发展先机。

目前,格力的离心机技术可满足大型公建、数据中心、区域能源、北方采暖等各种需求,已服务于中国尊、国核示范核电站、京东云(华为)数据中心等超级工程。

国家技术发明奖提振了民族品牌的自信与底气,而以绿色节能技术服务世界,则是格力肩担“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使命和价值所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