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源电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侧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6日14:41分类:机构动态

从2019年6月开始,在半年的主题教育中,黔源电力276名党员按照中央“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深化学习教育,切实入脑入心,补足精神之钙

主题教育中,公司各级党委深刻认识“四个迫切需要”,通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及《决定》说明,中心组成员结合学习工作实际进行研讨发言,围绕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健全企业制度体系等提出思路措施。公司系统各级党委共开展读书班62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27次,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8次。

“陶书记的党课理论高度高,具体事例实,既有深度也接地气,为大家剖析了初心使命的真谛,大家爱听。”党员口中的“陶书记”是黔源电力党委书记、董事长陶云鹏。主题教育期间,公司各级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党委、支部讲党课52次,覆盖党员276人次。党员普遍反映,专题党课用平实语言来讲大道理,用身边的事例来启发党员,政策理论讲得清楚,具体要求说得明白,课讲得生动,听得过瘾。思想上受到启发,行动上变得主动,工作上收到成效。

此外,公司各级党组织还通过亲身体验的形式,在各基层单位举行升旗仪式,组织干部职工收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组织参观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组织观看爱国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组织观看《时代楷模:张富清》《榜样4》。让党员干部经历了一场严肃的政治点名、党性洗礼、作风锤炼,理论素养明显提升,进一步坚定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的动力更加强劲。

学做结合,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到位

“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黔源电力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直奔一线听取职工意见。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研20人次,收集到82条意见建议,听取基层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共计59项,形成调研报告14篇,梳理形成2个批次21项整改项目;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各基层单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研56人次,征求意见建议191条,形成调研报告33篇,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查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等问题;查摆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职工群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问题。

结合调研结果,公司党委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7名班子成员严格对照“十八个是否”逐一查摆问题,查摆问题共计99项。各基层单位党委深挖细剖自身存在的不足,检视问题累计118条,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查改贯通,问题导向,精准整改落实

“去年的党建检查,用了一整天,还加班到深夜。今年的党建检查,就5个小时就结束了?”黔源公司所属董箐分公司综合部副主任罗光涛,在准备2019年度本单位党建检查接待的时候,为检查组成员预备了住宿,却被检查组联络员告知,“检查组上午11点到董箐,不开大会,不听汇报,检查完成后当天离开”下午5点,检查组完成全部工作,当天就离开了电厂。

在主题教育中,如董箐分公司一样实实在在感受到变化的事例不胜枚举。黔源电力在推进主题教育中,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突出要求,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基层减负年”的各项要求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边查边改,以开展专项整治为抓手,紧密结合中央巡视整改情况“回头看”、巡视巡察问题、党建工作年度考评反馈意见及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意见建议,统筹兼顾,将整改落实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

公司针对学习教育、征求意见、调查研究中的意见建议,以钉钉子精神真改实改,攻坚克难,坚持做好源头治理,从根上改、从根上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梳理形成《公司党委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清单(第一批)》和《公司党委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清单(第二批)》,两批次21项整改项目已完成18项,剩余3项正按计划推荐,整改率86%。公司党委主题教育8个方面专项整治共查摆问题24项全部整改完成,给职工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指导,细化评估,组织领导到位

清晨的薄雾中,一辆小车在山路中穿行,因道路崎岖、可视条件较差,车速放得很慢。车上几个人正热烈的讨论着黔源公司下属基层单位的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似乎丝毫没有注意到这险峻的路况和颠簸,这是黔源公司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组的一个日常工作场景。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黔源公司及各基层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带头抓好“最先一公里”,通过举办专题培训及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组的督导,发挥“绝大多数”的带动作用,保证“最后一公里”不走形变样。公司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对指导组成员、基层单位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人员共计45人进行专题培训。3个主题教育指导组先后到基层党组织开展指导46次,参加专题会议11次,通过现场查看、电话、QQ、微信等方式指导35次,对开展主题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不跑偏”,不折不扣把集团公司党组相关要求落实到位。在公司对7个基层党委进行的第二批主题教育评估中,参加测评的159名党员和职工代表给出了99.37%的“好”和“较好”评价。参加座谈的党员代表、职工代表一致认为此次开展主题教育效果显著,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最新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要求,要求强化政治理论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引导党员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下一步,黔源电力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以主题教育为“镜”笃定前行!(刘波)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