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分行党委书记张春林:深入推进金融服务流程优化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9日14:57分类:农行内蒙古分行

金融科技改变着银行业生态,无论是县域还是城市,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市场竞争压力无处不在,深入推进金融服务流程优化和创新,对接客户的数字化需求,已经迫在眉睫。农行内蒙古分行新一届党委立足特色,发挥优势,以时不我待的速度开启流程优化创新。通过设立专门机构、下放审批权限、快捷立项审批流程、提供线上产品服务和延伸金融服务触点,缩短对接客户需求的时间,使出浑身解数把金融服务嵌入客户日常生产生活中,让服务无处不在。

组织设立专门机构。为提高全行流程创新的综合能力,内蒙古分行扎实推进机构改革。成立了数字化转型办公室,推动全行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落地实施,组织开展敏捷、快捷、数字化业务端到端的数字化流程再造。同时,推进普惠金融事业部改革,成立了14个普惠金融服务中心,27个专营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推动业务流程创新,提高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优化整合业务流程。优化信贷流程,实行差异化信贷授权政策,适当提高二级分行、经营行信贷业务转授权额度,进一步简化业务流程,缩短审批链条,提高服务效率。对单户额度30万元以下的贷款,原则上按照“惠农e贷”线上自动审批模式办理,采取集中作业模式,集中人力物力,实现整乡整村推进,一次调查,批量导入白名单,分批次发放贷款。对额度30万元以上的新型经营主体贷款,原则上采取“惠农e贷”人工审批方式办理,批量导入白名单,按照权限审批。对产业化龙头企业,将采取信贷前后台部门平行作业模式,实现无缝对接。对民营企业开启绿色通道实现快速融资支持。仅用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对蒙草公司的3亿元授信审批,2天内就发放了首笔1.8亿元信用贷款。绿色通道的开辟,降低了民企纾困的准入门槛,提高了流程创新水平,解决了民企融不上资和不能及时融资的关键问题。完善运营业务流程优化升级,对核心业务系统功能、超级柜台功能及其他系统优化升级,加快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多元定制服务,切实提升客户体验。

提供精而优的互联网产品。农行内蒙古分行大力开发推广金融科技业务产品,用快捷方便的线上业务流程,将农行与客户更加紧密的连接起来。

积极探索开发符合民营企业经营特征、生产周期和产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利用大数据实现民企特别是小微企业便捷线上融资。通过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支持,基于蒙牛集团ERP数据系统,研发上线的“乳e贷”已经全面铺开,产品覆盖26个省市自治区的330个客户。同时,基于客户生产经营信用数据,上线了“网捷贷”、“惠农e贷”、“微捷贷”农户贷款等线上融资产品,支持民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发展。截至4月末,全行“网捷贷”余额41.25亿元,增量8.4亿元,占全国农行系统增量的8.35%,同业排名第一,系统排名第二。“惠农e贷”余额67.12亿元,较年初增加36.04亿元,系统排名第四。“微捷贷”余额0.85亿元,累放1.99亿元。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分行,“纳税e贷”顺利投产上线。深化银税互动,办理了内蒙古首笔税银通业务。基于自治区医保局医保结算数据,自主创新推出“普惠医捷贷”,为自治区范围内的各家药店提供全线上、纯信用融资服务,是同业第一款专项针对医疗行业客户群体设计的线上融资产品,也是全国农行系统第一个微捷贷特色模型产品。

延伸金融服务触点。创新实施“千乡千队、万村百亿”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向全区87个旗县近千个乡镇派驻上千支“农行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将农业银行金融服务延伸到全区所有乡镇。全区87家县域支行以最优惠的利率,围绕农村牧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般农牧户、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农牧业产业化和扶贫龙头企业等五大主体,2019年-2020年每年新增投放涉农贷款100亿元以上,其中,每个乡镇(苏木)至少新增贷款1000万元以上。同时,积极探索与派驻地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共建工作,依托各级党组织强大的组织保障能力,充分发挥银政双方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确保服务优化创新到位,取得实效。通过创造性的改变金融服务方式,搭建了匹配金融服务与客户需求之间的最短流程路线,以“惠农e贷”等金融科技产品为抓手,着力解决农村牧区特别是贫困地区融资难、融资贵、农牧民“跑远路”和贷款期限不匹配、金融服务辐射不到位的问题,全面打通农村牧区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内蒙古分行党委书记 行长 张春林)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