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内蒙古锡林郭勒分行:钢照日格养殖规模变迁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9日16:11分类:农行内蒙古分行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南部的苏尼特草原上,45岁的钢照日格正忙着给自家的羊羔喂草、添饲料。在农行信贷支持下,钢照日格通过养羊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并且成功带动了周边嘎查贫困户脱贫摘帽。但是在过去,他可只是一个赤手空拳、单打独斗的蒙古汉子。

“你们现在看到的草场设施,很大一部分都是我去年新建设的,我这一路走来,都得感谢农行,农行的政策和产品,让我们牧民用的足足的,钱包变得鼓鼓的!”钢照日格,满含感情地用他那不熟练的汉语一一向笔者介绍了养殖场的情况。

钢照日格养殖基地照片3

图为钢照日格养殖基地

钢照日格过去一直在外打工,直到2014年回乡开始创业。回到一贫如洗的家中,钢照日格拿出了打工攒的不到1万元的积蓄,购买了10只羔羊,开始了畜牧养殖。可由于家里基础母畜少,羊群一直发展不起来。正在钢照日格发愁时,当地的农行客户经理主动找到他,为他办理了5万元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的“金穗富农贷”。

原来,农行内蒙古锡林郭勒分行联合当地扶贫办实施了“金融扶贫富农工程”,在客户经理走访调研时,了解到钢照日格的情况。在农行贷款的帮扶下,钢照日格很快就搭建了草棚,并购买40只基础母羊。在他的精心饲养下,转眼第二年生产了40只羔羊,繁殖存活率基本达100%,出栏就赚到了3万元。

锡林郭勒分行正镶白旗支行客户经理到牧户钢照日格养殖基地实地调查照片1

图为锡林郭勒分行正镶白旗支行客户经理到牧户钢照日格养殖基地实地调查

2016年,羊肉价格大幅走低,给当地畜牧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加之锡林郭勒盟西南部地区普遭旱灾,草量不足,钢照日格的收入较往年下降了很多。为将损失降到最低,钢照日格想办法加快牲畜出栏进度,但受资金限制,无法购买足够的饲草料。就在钢照日格又遇困境、一筹莫展的时候,农行锡林郭勒分行的客户经理来到钢照日格的牧场了解情况。当时,正值农行与盟委组织部联合实施了“党员中心户+协会”带动能力提升工程,在得知钢照日格相关生产经营情况后,第一时间将钢照日格纳为“工程”支持对象,并为其办理了50万元农户贷款,用于其购买饲草料。钢照日格回想起来,仍满怀感激地说“当年真是多亏了农行给我贷款买料,要不我的羊群出栏就晚了,那个时候羊一掉膘就卖不上好价钱了。”

随着养殖规模的逐渐扩大,钢照日格组织12户牧民成立了希牧特畜牧专业合作社,养殖规模扩大到苏尼特羊6000余只、牛400头。在致富的道路上,“单打独斗”时好像单身汉,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致富的责任没有那么大,但是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后,钢照日格的责任感无比强烈,要创造致富平台,不仅保证自己增收致富,还要带动周围的贫困户、牧户一起过上好生活

在合作社成立初期,缺少流动资金影响生产经营拓展是常有的事,钢照日格知道,缺少有效的抵押物,是很难从银行得到信贷支持的。但是无论如何,钢照日格在遇到资金困难时,还是愿意首先与老朋友农业银行念叨念叨。

在了解情况后,农行锡林郭勒分行以联保的方式,为钢照日格及社员及时办理了80万元“惠农e贷”。不到半天时间,贷款就发放到了牧户的账上。有了农行贷款的支持,钢照日格带领合作社成员迅速着手干起来,新建了接羔保育分流暖圈和分圈,修整了棚圈,加厚了保暖墙,还打了一口机井方便牲畜饮水......

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地发展,几年来,希牧特畜牧专业合作社已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经营模式,社员已增加至87户,发展基础苏尼特基础母羊4万余只、羔羊3万余只,基础母牛1500余头、牛犊500余头,并成功带动该嘎查的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户均年收入从不足3千元增长到1万元。

“过两天,我准备再向农行贷款,承包3000亩土地种植马铃薯,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钢照日格用手指向眼前的土地,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眼里充满了希望。(邢丽娜 鲁娜)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