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激励效果凸显 伊利跻身2000亿俱乐部

新华网2020年01月20日10:02分类:要闻动态

A股两千亿市值俱乐部又迎来新成员:1月16日白马股伊利股份股价继续上涨,收于33.53元,总市值达2044亿元,成为乳企中唯一一家市值达到2000亿的企业。

数据显示,自2019年9月通过股权激励计划后,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内,伊利股份股价上涨19.39%,跑赢大盘,以绝对优势领跑亚洲乳业。与此同时,伊利的经营业绩也保持了营收、净利润高位双增长的稳健势头,距实现2020年“五强千亿”的战略目标仅一步之遥。

近期五大产业集群项目的逐一落地、百亿级爆款单品的频频亮相,在经营业绩和资本市场上的优异表现,充分展现了以潘刚为核心的管理层的前瞻战略眼光和精确管理思想,更凸显了激励与约束并重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实施的正确性和必要性。在“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愿景引领下,伊利正在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打造资源互补、创新协同、开放共赢的高品质新乳业,加速冲刺“五强千亿”,带领中国乳业更快、更稳、更好地走向世界。

精耕渠道 更深触及终端

对于伊利的管理团队而言,2019年9月通过的股权激励计划设定了严格的行权条件,未来5个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0%,分红率不低于70%。严苛的考核标准作为一种约束机制,寄托着股东的期望,希望伊利核心管理团队凝心聚力,持续发挥出强势的渠道覆盖能力,而这一能力正是伊利收获乳品市场的杀手锏。

渠道铺设方面,伊利坚持精耕细作的渠道增长模式,推动渠道向乡镇市场下沉,提升网点数量及产品覆盖率。早在2018年,伊利直控村级网点就达60.8万家,拥有领先行业的渠道控制力,抓住了下线城市需求的红利。在拓展渠道深度的同时,伊利横向拓展渠道广度,新增加油站、学校、餐饮等空白渠道经销商。

凭借这一“深度分销”模式,伊利构建了其他乳企难以短期复制的网络化生态化护城河,也由此呈现出对渠道的话语权:更多消费者倾向伊利,据凯度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伊利常温液态类乳品市场渗透率为83.9%,其在三、四线城市的渗透率为86.2%,均为行业第一。

紧随市场 把握消费风口

伊利股权激励的一项行权条件为,以2018年净利润为基数,连续5年不低于8.2%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这一目标还是颇具挑战的,为此,伊利需要打开新的业务增长点。

伴随消费升级和人们追求健康的潮流,人们的消费需求呈现出追求低糖、低卡路里、低脂肪的趋势,这带来新的市场增长机会。根据 Euromonitor 的统计,代表着消费品新趋势的常温乳酸菌饮料、豆奶、功能饮料、包装水,预计到 2025 年市场容量将分别达到377 亿元、204 亿元、764 亿元、2045 亿元。

快速响应市场是伊利的优势,伊利于2018年成立健康饮品事业部,并推出乳酸菌产品畅意100%、植物饮料植选、咖啡饮品和伊刻矿泉水等新品,满足了消费者的新需求。而以上领域总计3390亿元的市场很可能会成为伊利新的业绩增长点,使之继续行业内知名的“伊利式增长”现象。

提升人力效能 提高运营效率

伊利股权激励严格的行权条件也从侧面反映出股东对伊利管理团队的信任,以及对伊利高效的执行力、精细化管理能力的信心,而这恰恰是伊利赢得未来的保障。

乳业产业链长、中间环节多、产品种类繁多,面对这些特点所带来的管理上的挑战,伊利秉持精细化管理理念,通过对各个环节的有效激励激发产业链相关人员的积极性,发挥人力资本效能。比如,生产方面,伊利拥有较强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产品新鲜度领先同行。

以常温酸奶为例,尼尔森数据显示,安慕希市场份额接近60%,居亚洲高端酸奶第一品牌阵营。高端市场的成功,市场强势表现的背后,是伊利核心团队强大的研发能力与对市场的深刻理解,正是这样的专业团队,为中国乳业市场贡献了安慕希和伊利纯牛奶两款200亿元大单品和金典、优酸乳等百亿级单品,奠定了伊利亚洲乳业龙头的地位。

实现2000亿市值是伊利股权激励计划推动下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未来,伊利仍将在核心团队的带领下,向着全球乳业“五强千亿”目标迈进,中国乳业的“雀巢式”企业指日可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