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草 全球种——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

新华丝路网2020年01月20日17:05分类:品牌故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出品,泸州老窖·国窖1573全程支持的《讲述·中国故事》于2019年12月26日正式开播。第五集讲述的是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的故事。

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通过菌草技术培育出的杏鲍菇又一次获得丰收。这里的菌袋填充的不是以往使用的木屑,而是被称为菌草的草本植物制成的草屑。这种技术不仅能提升菌菇品质、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直接减少了木材砍伐量,仅“以草代木”种植香菇一项,全国每年可少砍树木2000万立方米。

图为研究菌草技术的林占熺

图为研究菌草技术的林占熺

上世纪70年代,我国开始从国外引进椴木栽培香菇的技术,食用菌成为农村脱贫致富的重要的产业,但这同时与生态平衡形成了矛盾。

“(福建)长汀县罗布村贫困状况十分严峻,能够种香菇的树都砍光了,当时就提出来能不能用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林占熺说。

1983年,林占熺率领研究团队开始种植菌草植物。研究人员发现,早期人工栽培的菌草在南方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但到了北方仅有一年的生命周期,这成为亟待攻克的难关。

图为选育中的菌草

图为选育中的菌草

尝试了基因转移、太空育种诸多方法后,林占熺和他的研究团队把目光投向了系统选育:选择太阳能利用率高、富含内生菌、根系发达、生长速度快、植株高大,以及营养丰富、抗病性强等的一系列标准来选育。如今,林占熺团队已经筛选、培育出45种菌草植物,能满足55种食药用菌的栽培需求。

菌草营养丰富,除了培植菌菇,还能饲养家禽牲畜。在林占熺看来,菌草技术能为世界解决食品短缺的难题:“我经过了三年困难时期,食品缺乏真的是天下第一件大事啊!这个技术把野草变成山珍,让不能种作物的地能够种上菌草。”

图为林占熺为学生讲解菌草技术

图为林占熺为学生讲解菌草技术

在探索和发展菌草技术的40余年里,林占熺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中国农民口袋里,并逐渐把菌草技术传播到了世界。

菌草技术成功后,引起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粮农组织驻中国的官员的关注。1995年,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将菌草技术列为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培训项目;1996年,林占熺携带菌草技术首次出海,赴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推广获得成功。

在斐济,菌草技术被誉为“岛国农业的新希望”;在莱索托,因短时间即可收回成本,农民称菌草种植蘑菇为“快钱”;在卢旺达,有3500多户贫困农户因为参与菌草生产,现在每户每年收入,增加了一到三倍。

图为来中国学习菌草技术的留学生

图为来中国学习菌草技术的留学生

图为林占熺在海外推广菌草技术

图为林占熺在海外推广菌草技术

截止目前,已经有106个国家派人学习菌草技术,13个国家建立了菌草技术示范基地。2017年,菌草种植被联合国列为和平发展基金项目重点项目向全球推广。

如今,随着生物质能源与新材料等领域应用,林占熺逐渐将目光投向了菌草植物在生态治理的应用。

2018年3月开始,林占熺率领研究团队在平潭长江澳滨海沙滩开展菌草种植治沙试验。

图为林占熺带领研究团队研究菌草固沙技术

图为林占熺带领研究团队研究菌草固沙技术

图为用于防风固沙的菌草

图为用于防风固沙的菌草

林占熺说:“我们这几年,每年都找个世界难题。现在阿联酋,又干旱又热,又有沙尘暴,这个是我们确定的2020年世界难题,我们希望能够突破它。”(李志兰)

中国草-全球种——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