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业发展哪里强 来西安高新区你就知道了

看见高新微信公众号2020年01月21日11:01分类:品牌故事

先进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志,也是提升全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区域根基。作为国务院首批批准成立的国家级高新区以及国家高科技产业发展的聚集地,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在“先进制造业”方面转型升级效果明显,尤其在2019年,高新区实施实业立区有了新突破,构建首善经济强区,取得显著成效。

实业发展哪里强 来西安高新区你就知道了

2019年,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等硬科技产业增加值增长17%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6%。

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提升,三星、华为、中兴、法士特等先进制造业巨头的落户和追加投资,使得高新区先进制造业迎来了快速发展阶段。

加大招商引资 比亚迪在西安累计投资210亿元

作为高新区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比亚迪的成功发展,不断刷新“高新速度”。在落户西安的16个年头里,比亚迪先后布局了乘用车、电子、汽车金融、商用车、轨道交通和动力电池等产业,成为继深圳总部之外,产业发展最全面的基地。截至2019年底,比亚迪在西安累计投资210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2660亿元,上缴税金121亿元,解决4万人就业。

如今在西安,比亚迪已建成西安新能源产业基地以及高新工业园两个园区。其中,比亚迪高新工业园建立于2005年4月,主要承担部分汽车零部件、手机零部件以及整机的生产制造。比亚迪西安新能源产业基地新能源乘用车一期于2014年9月顺利投产,建成汽车整车四大工艺及关键零部件生产线,形成年产30万辆整车生产规模,是比亚迪集团目前生产工艺最先进、生产规模最大的工业园,汇集了比亚迪汽车高精尖的技术和全自动化的生产设备。

实业发展哪里强 来西安高新区你就知道了1

作为西安高新区先进制造业的一份子,比亚迪深耕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在电动车领域,比亚迪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和IGBT功率半导体以及智能网联Dilink系统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市场覆盖“七大”常规领域(私家车、城市公交、出租车、道路客运、城市商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环卫车)和“四大”特殊领域(仓储、矿山、机场、港口)。在西安市,超过4000辆的纯电动公交车已投入运营,超过6000辆的纯电动出租车将在今年内全部上路。

以创新为引领 助力法士特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西安比亚迪总装生产线上,全新一代“秦”以一分钟一辆的节拍走出生产线时,法士特变速器也在以每月10万台的产销速度,走出中国,远销美国、日本、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东欧多家汽车厂变速器供应商之一。

如今在西安,比亚迪已建成西安新能源产业基地以及高新工业园两个园区。其中,比亚迪高新工业园建立于2005年4月,主要承担部分汽车零部件、手机零部件以及整机的生产制造。比亚迪西安新能源产业基地新能源乘用车一期于2014年9月顺利投产,建成汽车整车四大工艺及关键零部件生产线,形成年产30万辆整车生产规模,是比亚迪集团目前生产工艺最先进、生产规模最大的工业园,汇集了比亚迪汽车高精尖的技术和全自动化的生产设备。

实业发展哪里强 来西安高新区你就知道了3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成就法士特今日辉煌的核心立意。近年来,法士特凭借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始终坚持“生产一代、试制一代、研发一代、构思一代”的产品升级换代理念,先后搭建起了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英国创新中心”为主的四大研发创新平台,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科技研发体系和自主创新体系,目前已拥有核心技术专利千余项并逐年递增,95%被转化为各类科技成果

2019年企业研发资金投入比例再度扩大突破4%,以投资强研发,以创新促转型,持续为企业高质量增长传输不竭动力。去年9月底,法士特出口基地、宝鸡中轻型变速器生产基地已经投产。目前,法士特咸阳液力缓速器生产基地厂房等基础建设已完成,初步形成了法士特集团化运作、科学化布局、多元化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以规划为引领 加快“先进制造业”示范区建设

从“制造业”到“先进制造业”的演变,不仅推动着企业转型升级,还催生了一些列政策的发布。2019年12月,西安高新区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示范区的行动方案》。

根据《方案》,西安高新区力争到2025年,形成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高端装备产业、生物医药产业4个千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总产值突破8000亿元,并实现产业引领示范、企业引领示范、创新引领示范、品牌引领示范以及融合引领示范共5个引领示范目标。

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保障,包括安排新设100亿元的先进制造业产业引导基金,扩大对先进制造业企业的资金支持;用每年新增建设用地的40%保证相关产业用地供给,设立5亿元资金吸引、培育高端人才,新设600万元奖金池的先进制造“主人翁奖”等等。

在推动先进制造业示范区的建设中,高新区将注重提升集群创新能力,有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优化空间布局,总体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协同”的空间发展格局;提高集群招商质量,推进招商引资“量质”突破和集群产业链招大引强;增强集群企业优势,培育龙头企业集群和集群特色企业;理顺推进机制,促进集群项目建设。

实业发展哪里强 来西安高新区你就知道了4

目前高新区已形成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四个产业集群。2020年,高新区将强化加大扶持资金力度、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等方面的政策保障措施,突出“硬科技”,实现高新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硬科技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实现全面超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