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线上驰援,全国发往湖北“呼吸防护”类订单增长540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30日15:30分类:要闻动态

2020年春节,武汉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线上平台,全国各地产生了大量发往武汉及湖北省多地的物资订单,通过物流渠道,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1月29日,一名来自北京安贞医院的医护人员在医疗队驻地练习防护服的穿脱。记者李贺摄

 1月29日,一名来自北京安贞医院的医护人员在医疗队驻地练习防护服的穿脱。记者李贺摄

来自京东平台的数据显示,全国各地用户下单发往武汉市的商品中,包括口罩在内的“呼吸防护用品”、包括护目镜在内的“眼脸部防护用品”、心电/血氧仪都在20日之后订单量猛增数十甚至数百倍以上(单日销量比1月前两周销量平均值)。其中首先是口罩销量猛增,此后随着防护知识的普及,护目镜和血氧仪的销量更是出现井喷式增长。

今年春节前后(1月1日-27日),全国发往湖北省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约7成,其中包括口罩在内“呼吸防护”类订单同比增长540倍,“眼脸部防护”增长393倍,“个人卫生”用品增长376倍。其中,北京下单发往湖北1700多万个口罩,其次是上海市近600万个,东莞市470多万多个,深圳160多万个,重庆市120多万个。

武汉疫情严峻,京东平台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各地用户下单发往武汉市的“眼脸部防护”用品同比增长2300倍,“呼吸防护”类用品增长743倍,防“病毒感染”用品增长626倍,心电/血氧仪增长约190倍。向武汉市发送呼吸防护、眼脸部防护、口罩等用品最多的城市是北京、上海、东莞、深圳、重庆和广州市。

除了医保用品,全国用户还为武汉订购了大量生活必需品和年货。其中,很多包裹没有收件人姓名。近日,有大量公众通过京东给武汉协和医院的医生们下单送物资,收件人的落款是“白衣天使”、“护士姐姐”、“任何一个医护人员”......

从单品销量来看,全国发往武汉的商品前几位是:劳防用品、口罩、坚果炒货、饼干蛋糕、休闲零食、方便食品,其中食品类订单量普遍同比增长100%以上。

武汉本地消费者的健康和民生保障也得到京东的全力支持。其中“呼吸防护”类下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800倍,清洁化学品增长178倍。新春之际,人们尤其希望辟邪祈福,其中全国发往武汉的黄金脚链/手链的下单量同比增长387倍。武汉本地搜索关键词TOP 10是口罩(包括N95口罩、外科口罩、医用口罩、3M口罩、霍尼韦尔口罩等)、手机、酒精、笔记本、良品铺子、车厘子、护目镜、电视、白酒、消毒液等。

同时,京东充分发挥春节也送货的服务能力,全力保证春节期间的全国民生需求。其中,湖北省米、面、牛奶等销量同比去年增长两倍以上,方便食品增长近两倍,周边的河南、湖南、贵州及疫情较重的几一些省份,粮油米面的销量都大幅上升,西北省份的饮用水和肉干肉铺销量增加,福建、浙江用户对南北干货的需求量大增,东北省份则爱购买食用油。

此外,自1月25日8时京东物流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特别通道以来,截至27日17点,已累计接到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等近三百家机构的捐助运输需求。1月26日,京东物流由北京、上海、广州、青岛发出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液、净化器、医用药品等救援物资通过铁路运输陆续到达武昌、汉口站,截至目前,已累计通过铁路运输救援物资近40吨,预计未来仍有每日20吨的救援物资通过铁路运抵武汉。

1月26日,京东联合中华慈善总会在京东暖东公益平台上线“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募捐行动,募捐款项将用于支持武汉市各社区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采购防疫物资、志愿者保险、护具及生活补助,社区公共卫生设施补充、公共卫生教育等。同时,京东健康联动了2000多位医生,开通了免费的在线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为防范阻击“新冠肺炎”尽一份力。全国各地区出现咳嗽、发热、乏力等症状的市民,均可在京东健康的“新冠肺炎”在线咨询专区,免费寻求医生的专业建议;同时,京东健康也为寻求心理帮助的朋友们、特别是一线医务人员,提供了免费的心理疏导热线服务。(胡洁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