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江新区:“老磨书记”的24小时“防疫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4日14:10分类:机构动态

春节将近,赣江新区新祺周管理处汉坪村党支部书记余护根在家中忙活,准备迎接即将从外地回来的两个子女。在村里,村民都称呼他为“老磨书记”,意在老牛拉磨,默默无闻。不过村民们也说,别看他话语不多,一副“秀才”样,但每遇大事时,却思路清晰,毫不含糊。

虽然十分期待一家人团聚,“老磨书记”心里却有些担心,因为新闻报道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似乎扩大了。就在这时,他接到了上级的疫情防控命令。

汉坪村共有6个自然村(小组),2600多人口,分别交叉穿插在桑海春天小区、华中技工学校、丝绸厂社区、南昌国资委社区等区域,居民分散、出入口较多,防控形势严峻。面对突如其来的命令和复杂的防控局面,“老磨”并没有抱怨,考虑到接下来的工作任务艰巨和子女的安全,没有多想,他立即“责令”两个在外工作的子女退掉机票,不要回家。同时,召集在家的妻子、儿子、儿媳开了一个紧急家庭会议,“老磨书记”说了两句话:这场疫情来得很猛,全家人要做好自我防护,不串门、不接客、不访友;面对疫情,全家人绝对要听我的,没有理由没有条件。

安顿好家里,他赶往村委会,召集村两委干部、各小组组长、部分党员群众,进行疫情布控、设卡堵点、宣传、排查登记等任务分工。下午三点半左右,全体工作人员各就各位,找竹子、找木头、搬石头、制作横幅、上门摸排等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起来。一直忙到晚上11时左右,6个自然村8个设卡点“完工”,对各交叉点50余户本村村民、200余人摸排到位。

短暂休息后,“老磨书记”又开始电话通知各卡点,要求每个卡点至少要有3人站岗。不过他还是不放心,又前往每个卡点进行检查,并要求所有卡点必须早上6点至晚上8点均有人值守,有特殊情况再临时调整。当所有卡点巡检完毕后,时间已到了凌晨2点多。

回到家,“老磨书记”悬着的心并没有放下来,又一个问题开始困扰他——全村2600多人的口罩及消毒药水怎么办?第二天一大早,他又召集各小组同村会商议,由同村会会员与本小组在外创业的村民联系,说明情况,请他们想办法联系货源,村里出钱购买,也欢迎大家捐赠。几天后,在广州的汉坪小组余学新兄弟俩,经多方联系购买了10000只口罩、500瓶消毒药水捐赠给村里,这个消息终于让“老磨书记”的心安定了下来。

从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开始,时间已经过去了10余天,汉坪村尚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但汉坪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并没有松懈。每天,汉坪村疫情防控党员志愿巡逻队走街串户,为疫情防控加油鼓劲;宣传标语在原来30余条横幅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0余条,村里还添设了扩音喇叭进行疫情宣传信息播放……当问及“老磨书记”接下来的工作打算时,他毫不犹豫地说:“疫情不退,工作不松,加紧加紧再加紧。”(杨天生、殷俊杰)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